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湖北高招出台新政策 2005年有六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0:36  武汉晨报

  昨日,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的高招工作进行布置。

  今年,我省对招生政策的6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包括:所有批次院校全部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取消了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二)的自主招生权。此政策如果执行到位,近年来一位考生收到多份甚至几十份录取函的混乱局面将结束。

  据悉,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58679人,增长幅度较大,比2004年增长86111人,增幅23.1%,为近几年增幅最高的一年。

  另一方面,由于教育部对本、专科招生计划,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行严格管理,我省今年的招生计划与2004年相比,增长幅度不大,低于高考报名人数的增长幅度。

  据悉,到目前为止,我省省属高校本科增加招生计划1.2万人,比去年增加15%,专科增加5000人,增幅为5%。

  省招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几年,这种考生增幅超过招生计划增幅的情况将继续存在,考生应慎重填报志愿,一旦录取就要上学,不要放弃求学机会。

  取消独立学院自主招生权

  ■政策:2005年我省所有批次院校全部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近几年来,在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二)自主招生过程中,部分中介机构和个人利用考生准考证牟取利益,社会反响强烈,针对这一情况,今年对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二)招生录取办法进行调整,改变以准考证为依据办理录取手续的自主招生办法,与其他批次院校一样,按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和分数投档录取。学校在录取期间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省招办面向全体考生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后仍未完成的招生计划作废。第三批本科(一)中省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和我省的民办高校可在同批次录取

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录取。

  ■解读:这项政策等于取消了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二)的自主招生权。去年实行以准考证为依据办理录取手

  续的自主招生办法,导致少数高校不遵守招生政策,违规招生。新政策要求考生在填报此类志愿时,要多方了解相关院校信息,慎重选择,一旦确定就没有选择机会。

  所有科目网上评卷 试点网上填报志愿

  ■政策:2005年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在2004年宜昌市部分中学网上填报志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宜昌市全面开展网上填报志愿试点工作。

  ■解读:我省从2001年开始网上评卷试点,此后逐步扩大网上评卷范围,从实际结果看,更有利于评卷的公平公正。今年又在宜昌开始网上填报志愿,将有效减轻考生负担。

  省优学生不加分 高校子弟不照顾

  ■政策:2005年起,省级优秀学生不再作为加分投档和保送的对象。高校教职工子女与其他考生一样按照志愿和分数参加投档录取,不享受特殊照顾政策。

  ■解读:两项优录政策取消体现高考公平。优录政策一向为社会关注,省级优秀学生荣誉也成为个别考生和家长争夺的重点。高校教职工子弟享受优录政策也是社会争论要点之一,教职工子弟以低于同批次录取线或本校录取线若干分的成绩被录取,很不公平。

  除少数部属高校,取消定向招生

  ■政策:除少数部(委)属高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面向特殊行业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外,我省不安排、不接收定向就业招生计划。

  ■解读:取消定向生对绝大多数考生有利,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公平。因为以往定向招生,曾出现过“假定向、真收费”的情况,也出现过定向生不回定向单位就业的情况。定向生录取分数相对较低,成了极少数人的捷径。

  体艺特长生录取文化课分数线提高

  ■政策:提高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课录取成绩,专项测试未入围和在录取前未公示的考生不能作为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录取。

  艺术特长生录取分数线为院校调档线下20分,但不低于院校同批次线;对于低于学校调档线下20分,但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其招生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招收艺术特长生总数的15%。

  高水平运动员录取分数线为第二批本科(二)分数线,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按第二批本科(二)分数线的60%执行,录取该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15%。

  ■解读:此次将文化课成绩调整到同批次线上,意味着体艺特长招生不再是高考升学的捷径。考生在准备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专业做好准备,更要加强文化学习,文化成绩很可能会成为体艺特长生录取的主要拦路虎。

  艺术专业考生必须通过省联考

  ■政策:加强艺术专业联考,规范艺术专业招生管理。报考省内外院校美术类专业(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除外)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美术类专业基础课联考,联考合格才有资格被美术类专业录取。艺术联考合格分数线由省里统一划定,已经在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edu.cn)上公布。根据教育部规定,艺术专业本科文化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第二批本科(二)批次线的60%,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艺术本科专业可适当低划线。

  ■解读:我省除7所高校进行了专业加试外,其他院校均以省联考成绩为录取标准。有关院校的招生负责人提醒,这样极容易出现艺术生填报志愿的扎堆现象,所以填报艺术志愿时,考生应具体了解各高校情况,慎重填报志愿。(记者:程亚 梁炜 周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武汉晨报·高考特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