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权威教师评析高考试卷 提醒考生避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8 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南京市进行了高考“二模”数、化、史三门科目的测试。记者采访了相关学科“把关教师”,请他们对二模试卷给予评价并给下阶段学生复习提出合理建议。

  南京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周鹏老师认为,二模试题符合高考的命题规律和命题趋势,较好地体现了2005年考试大纲的新变化。例如,出现了观察图表、分析实验数据等的考题,对思维的灵活性和严密性提出了要求。同时对前几次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又是高
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再次抽测,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并为下一阶段的复习起到一个良好的导向作用。

  周老师给出的二模后复习建议是,对考点列出目录,分出层次,发挥错题档案的功效,记下你自己认为重要的和你认为容易忘的知识点,记下多次做错的题型和相关的知识点,记下因为“粗心”、“审题不严”、“化学方程式写错”等非智力因素失分的情况,并分析原因找对策。

  “历史第二次质量检测后考生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高级教师郭东辉对南京市第二次历史学科质量检测进行了评述。他觉得,第二次高考检测历史试卷出得比较好,表现出以下特点:首先是基础与能力密切结合,融理解与记忆于一体;其次是综合性强,引导学生注意知识整合;第三,不少题目表现出开放性特点,给学生以一定的独立思考空间;第四,考的都是重点内容,没有偏题怪题。

  他表示,学生如何力求学习的最佳效果,首先应认真反思和总结,针对突出问题调整改进学习方法与策略;第二,一定要有刻苦勤奋的精神,学习态度投入程度是决定效果的最重要的因素,要进入“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境界。第三,要坚持读书与做题相互结合,投入时间有一个合理比例,不能陷入题海。第四,要重视整理归纳规律性的知识。第五,要重视知识的理解,不懂的地方要勇于发问。第六,注意根据第二次检测情况,合理调整修改原先制定的计划,提高学习的实际效果。

  南京一中特级教师赵若麟、学科带头人芮玉贵两位老师,昨日对数学“二模”卷进行了评析。他们认为,数学卷的试题分布层次合理,各种题型起点题的难度都比较低,解答题“开口宽、进门易”,采用了“多问把关”,整卷难度比市一模略有提高,对考生后续复习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另外,他们提醒考生在后续复习中,要防止以下误区:

  1.过于重视参考资料,忽视课本。2.过于重视单个知识点训练,忽视知识网络化。3.过于重视能力训练,忽视基础知识、基本思维块的识记。4.过于重视题型,忽视理清思路。5.过于重视做题数量,忽视做题效果。6.过于重视学会解题,忽视学会考试。(记者 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