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走过 幸福过”--思绪飘飞在女儿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9 16:27  《高校招生》

  范淑芳

  女儿上大学了。在她离开家的日子里,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拿起女儿的照片翻看着。“妈妈,我要鱼竿,我要吃自己钓的鱼。”女儿稚嫩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的思绪飘飞到她的童年生活中。

  那是在孩子上小学的第一天,我把她拉到身边说:“妈妈给你讲个故事好吗?”女儿用充满渴望的表情静静地等着。故事其实很简单:猫妈妈的两个孩子一个选择了鱼,另一个选择了鱼竿,前者不久后因为没有了食物而饿死,后者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讲完后,我问女儿:“如果是你,你会选什么呢?”她斩钉截铁地说:“我要鱼竿,我要自己钓鱼吃。”“要鱼竿就要付出辛苦,付出劳动,你懂吗?”女儿回答:“我不怕!”

  也许就是这个故事,使孩子懂得了要想不被“饿死”,就必须付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从不给孩子创造任何走捷径的机会,只是想让她知道:在她面前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靠自己去努力,去创造幸福。

  女儿上的小学是一所职工子弟小学,因为我和她爸爸都不是那里的职工,所以女儿经常有被人“歧视”的感觉。一天,孩子放学回家后问我:“妈妈,好多同学都给老师送了挂历,我们也送吗?”一份挂历而已,我们完全可以办到,但是我想不能给女儿开这个头,便告诉她:“妈妈没有挂历,不送。其他同学这样做,也许可以暂时博得老师的欢心,但这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要想让老师真正喜欢你,就必须好好学习,为班里多做好事。”孩子眨巴着眼睛,点了点头。从那以后,女儿更努力地学习,成绩提高得很快。她还时常为班里做卫生、办墙报,班长不在时,她会主动组织同学们搞活动。

  孩子上六年级时,新来的班主任由于对班里的情况不太了解,在评“三好”学生时把女儿错换成了其他人。遇上这事,女儿感到特委屈,回家后她大哭了一场。虽然后来弄清了事情原委,但结果已无法改变。“这不正好让她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吗?”于是我决定将错就错,等女儿平静下来时,我对她说:“这次没被评上,说明你还有不足的地方,要总结自己的缺点,争取更大的进步。是金子,总要发光的。”

  考上了市重点中学后,女儿凭着自己优秀的成绩、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干练的工作作风,与老师和同学都相处得很愉快。在这个环境里,孩子快乐的成长、学习,周围的人也对她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这样的环境也使女儿产生了骄傲的情绪,她有点忘乎所以了。中考时,女儿虽然考上了市里最优秀的重点高中之一,却不是她自己心里最想上的学校。

  毫无疑问,这样的结果对女儿震动很大。由于是凭压线分进入该校,孩子的心理始终有一块“阴影”,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夹着尾巴做人”,总认为别人都比自己强。原先那个爱说爱笑、敢作敢为的女孩渐渐变得沉默寡言、闷闷不乐。这可不行!我得帮女儿重新振作起来!看机会合适,我和她认真地谈了一次,帮她分析:“这次中考虽然你没能考上自己的理想学校,但你的成绩也是不错的。因为首先咱们生活的地域和你现在的同学不同,你们原来接受的教育就有差异,也就是说你的起点比他们低。”我一边说,一边悄悄观察女儿的表情。“其次,和那些请了各种家教的同学相比,你下了比他们多很多倍的工夫,靠着自己的努力悟出了许多东西,而你能和他们考上同一所学校,就说明你是有能力的。”说到这儿,女儿眉头的愁结仿佛有所消散,我趁热打铁:“虽说你的成绩暂时不如他们,但妈妈相信,只要你不懈地努力,让自己每天都比昨天的你进步一点,三年后你一定是最棒的!”还好,经过我的“旁敲侧击”,女儿的自信心慢慢增强了,特别是高二以后,她彻底放开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而我也因此更明确了一个道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家长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激发他们的热情,给他们以勇气和信心。

  女儿刚上高三时,周围很多同学无论是成绩好的还是差的,都出于不同目的找了家教。虽然我一直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学习,但心里也有些发毛,因为我知道,孩子12年的努力即将得出也许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结果。忍不住地,我试着给孩子找了一些提高班,但跟她商量时,女儿拒绝了:“妈,您不总让我自强自立吗?怎么今天也赶起“时髦”来了?您放心,我努力了这么多年,只要我继续坚持,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份作业,学好课外知识,我就不信我不行!”我有点担心:“我怕你的身体吃不消。”女儿笑了笑:“您看我的身体,棒着呢,没问题!”

  话虽说得轻松,做起来就难了。高考毕竟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对于身陷其中的孩子来说,不仅是对知识的检测,也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高考的前两天,女儿突然对我说:“妈妈,我害怕。”听到这话,我的心几乎提到了嗓子眼,但我立刻让自己镇定下来——她乱了阵脚,我可不能!我握起女儿的手说:“12年来你努力了吗?”女儿几乎是含着眼泪地点着头。“那你有后悔的事情吗?”女儿又坚定地摇了摇头。“这些年来,你比别人多做了多少卷子,多熬了多少夜,多吃了多少苦,多着了多少急,妈妈心里是有数的。无论你考上哪所学校,你都是妈妈的骄傲,妈妈以你为荣。再说了,这些年你是靠自己摸爬滚打拼过来的,你的基础很牢固,你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是不是?”听到这,女儿一下子抱住我,重重地亲了我一下:“妈,谢谢您,我又有信心了!”

  当

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来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在我的印象中,那眼泪是我从未感受过的甜蜜——就和我眼前照片中的女儿的笑容一样甜蜜。回想女儿的成长历程,我感到有些内疚,因为我没能为她创造优越的生活条件,但同时我又觉得很幸福,因为我们培养了一个自立自强,懂得靠自己的智慧去改变一切,创造未来的女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