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有11个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0:48  北京娱乐信报

  志愿表“服从调剂”取消、语文取消不考内容、高校预留计划减少了2%……对比去年,今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有11个变化。

  报名

  志愿表“服从调剂”取消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将于5月16日至17日进行。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高考填报志愿取消了志愿表中“服从调剂”栏。今年在每个批次的顺序志愿录取完成之后,都将公布剩余计划,重新征求考生志愿。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达到控制分数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或相关媒体查询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重新填报剩余招生计划的志愿。

  考生档案增加诚信记录

  今年规定,考生电子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五部分。而且须与考生纸介质材料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去年只有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四项。

  “高校开除生”条件放宽

  根据“规定”,今年本市高招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里,不能报考的人员不再包括“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到报名时不满一年者”,而只有三类: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应届毕业生之外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在校生、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考试

  外语听力考试各地自定

  从2005年开始,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教育实际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并将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等学校。在高考中进行外语听力测试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播放设备运转正常,并制定相应的应急工作预案,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外语考试改在8日下午

  今年北京高考将按照全国统一规定时间定于6月7日至8日进行,其中,外语科目考试安排在6月8日15时至17时。去年外语考试是安排在7日的下午。

  三科不再限题型分值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取消了语文、数学、英语题型在试卷中所占分值的限定。以语文为例,2004年大纲限定: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9题,30分;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1题,4分;古代诗文阅读,6题,26分;现代文阅读,8题,30分;写作,1题,60分。今年则取消此限定。

  语文取消不考内容

  今年,语文大纲中加“”的内容,不列入2004年度考试范围的规定取消。去年,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中识记中国重要作家的时代及代表作、识记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是加“”的。

  录取

  高校预留计划减少了2%

  今年的规定中说,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备案。去年的规定是“本科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3%”。

  获市科技大赛一等奖加10分

  今年高招录取照顾对象增加了现役军人子女和高中阶段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根据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可在原有分数基础上增加10分。

  两周不报到资格仍保留

  今年的规定称,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应向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方可延期报到。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高校应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含考生号)按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汇总,于本校规定的正常报到截止日期后20天内传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

  去年的“延期时间一般不应超过两周”和“高等学校对未经同意逾期两周不报到的已录取考生,可视其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规定取消。

  教育部定11个高招责任范围

  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关于实行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通知说,属于集体决策的,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属于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决策的,追究有关领导或负责人的责任;属于招生考试工作人员个人行为的,追究有关当事者的责任;不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擅自扩大本部门、本地区或本校招生规模的;以任何名义和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费用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录取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的;以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的;参与社会中介机构或个人非法招生活动的;在报名、考试、录取等招生工作中,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行为的;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索取或者收受考生及其家长的礼品、现金和有价证券的。如违反将追究有关责任者的相应责任。

  名词解释

  高考招生的9个环节

  1.第一志愿(学校)

  高考填报志愿时有三个学校志愿供考生选择,其中第一志愿最重要。在同一批次里,必须要按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的分数未达到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或是虽然达到录取分数线,但由于专业的选报不当,而被退档的,才有可能被第二志愿录取。因为第一批录取的另外一所大学,在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录取不满时,可以在第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录取第一志愿的学生,第一志愿不能满额时,及时提供非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由学校择优录取。

  2.第二志愿(学校)

  考生所报学校第一志愿录取不满时开始录取第二志愿,教育部规定各高校不得拒收第二志愿,各高校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都把这条列了出来,有些高校如北工大专门为二志愿高分考生预留了招生计划。考生填报志愿,要严格按照《北京招生通讯》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专业目录》填写志愿表,志愿表中志愿学校和专业的“批次位置”一定要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批次位置相一致。考生填涂《志愿信息卡》和《志愿表》要认真细致,《志愿信息卡》由计算机录入后打印出考生志愿核对表,考生确认后签字。录取时将以《志愿信息卡》的志愿顺序为依据投递档案。

  3.分级差

  分级差分为学校志愿差和专业志愿差两种情况,专业志愿差另作解释。学校志愿分级差是指第二志愿比第一志愿高出的分数差别,比如某大学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是500分,分级差是50分,第二志愿考生被该校录取时的分数段应在550分以上。学校志愿差一般在20至50分之间。

  4.专业志愿

  学校在录取时,是尊重考生所选报的五个专业的顺序。每个专业的录取要德、智、体全面考核,既考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还要考虑基础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状况、政治思想表现等一系列因素进行录取。学校在专业录取时,第一专业志愿不满足录取条件,考虑第二专业志愿,第二专业志愿比第一志愿录取分数高3至10分左右。

  5.志愿梯度

  梯度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很重要,所谓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将较“冷”学校作为第二、三志愿学校。当然,如作为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则录取率会更高。第一志愿报一些条件设备好、教学水平较高的老校,第二、三志愿报一些新校。在专业志愿填报上也是如此,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相对较高的热门专业,第二、三专业的志愿要填相对较冷的专业。

  6.大小年

  “大小年”,即当年报考人数多,导致录取分数线上调,录取比例下降,第二年因不敢报高分院校而涌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高分院校就会出现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下降的现象。当年报考北大的考生多,报考清华的考生就会减少,反之亦如此。“大小年”形成的原因主要是考生迷信上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

  7.投档和提档

  投档又称调档,各地的招办根据考生分数和各大学在该地调档比例把考生档案投放给招生学校,大学招办开始调阅考生档案,即提档,对考生资格和体检档案进行审核,然后确定录取分数线。

  8.断档

  在某一分数段第一志愿填报某大学的人数不足该大学在当地的招生比例,叫断档。发生断档现象后,一般会采取三种措施解决:组织高分考生重新填报、降分录取、把招生计划拿走补贴生源较好的其他地区。

  9.退档

  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由学校具体调档比例,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高校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档,有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热点问答

  高考招生8个热点问题

  1.学校有了自主权以后,如何杜绝走后门?

  对此,市高招办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明确的工作要求以及严格的监督程序。第一,各高校自主权扩大了,自我约束机制和监督机制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第二,市高招办在录取阶段有严格的纪律和严格的管理,特别是计算机管理录取过程;第三,在录取阶段北京市纪检和监察部门都派干部参与录取工作;第四,市高招办在录取现场设有录取检查组,审查各高校录取和退档情况;第五,每年市、区县招办都公布社会监督电话,群众可以对违纪行为随时举报,凡经调查情况属实必定严处。第六,录取名单每天通过计算机网络传信息到区县等招办,同时考生可直接通过“160”等信息台查询录取结果。如果考生对录取结果有疑问,可以问询招生院校,如确属于遗留问题,由招生学校负责解决。

  2.往届生录取时是否受影响?

  除了军事院校、民用航空学院运输飞机驾驶专业、国际关系学院不招收往届生外,其他录取院校对往届生一视同仁。

  3.每年录取时各批次分数线是否固定不变?

  北京市确定的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是根据在本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的高考成绩测算出来,并经过北京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的。由于每年的招生计划数不同,考生人数及高考成绩不同,各批分数线也会不同。分数线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

  4.艺术院校、系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确定的?

  艺术院校、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本市最低控制分数线按一定比例确定的。按照《2005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院校艺术专业招生及独立设置的专科艺术院校招生,考生文化成绩要求按北京市高招办划定的艺术类专业本、专科(高职)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艺术文史类最低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文史类当年普通专业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含数学)的60%。艺术理工类最低控制分数线(含数学)不低于理工类当年普通专业最低分数线(含数学)的60%。

  2005年艺术文史类文化考试的数学成绩计入文化成绩的比例(系数)由各招生学院自主确定,自2006年起数学成绩在录取时全部计入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艺术理工类文化考试的数学成绩在录取时全部计入总分。

  5.第一批录取院校退档晚了,会不会影响第二批录取?

  考生档案是录取的基本依据,档案的传递情况直接关系着考生是否能被合理录取,在整个录取工作中有一系列的规定和控制措施保证考生档案的及时传递。录取中,每批次都有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时考生档案由市招办统一投放,各校退档案都有具体的时间要求,并有录取检查部门进行严格监督,第一批录取院校退档完毕后,才开始第二批录取院校的投档,不可能出现第一批退档晚了而影响第二批录取的问题。

  6.学校安排专业是否从高分到低分?

  学校在录取时,尊重考生所选报的五个专业的顺序。每个专业的录取要德、智、体全面考核,既考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还要考虑基础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身体状况、政治思想表现等一系列因素进行录取。

  7.对知青子女是否加分?

  目前对知青子女,还没有照顾加分的规定。因此不能享受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提高分数向学校提供档案的照顾。

  8.艺术院校录取新生文化分重要,还是专业分重要?

  文化部、原国家教委《高等艺术院校系科招生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指出:“艺术院校系科录取工作由招生学校负责。录取方法: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专业和文化考试成绩达到分数线的情况下,一般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注意相关科目成绩,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根据上述规定,招生院校根据当年招生计划人数和考生高考成绩、专业成绩情况,划定两条控制分数线,即文化成绩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成绩分数线。在进入这两条分数线的考生中,应该说专业成绩比较重要。如果某考生专业成绩很突出,学校可以降分录取,降低文化成绩最多不超过20分。如果文化成绩相差太远,专业成绩再高也无济于事。(记者: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