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省高考资讯:今年厦门大学本科不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1:2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备受考生家长关注的2005年厦门大学招生政策敲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厦大在录取时,专业级差设置方法发生变化,同时,今年不再安排高职单招计划。据悉,厦门大学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的详细内容,本周将在网上公布,届时考生家长可上网查询(http://zsb.xmu.edu.cn)。

  不再招收“高职单招”

  今年厦大不扩招,招生总数为5040人。其中本科生5000人,专科生40人,专科面向福建省招收,为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即原来的飞机维修工程专业。今年厦大没有新增专业。除了国防生,厦大今年各专业(类)没有男女比例限制。

  据了解,今年厦大投放在

福建省的招生计划数和去年大体相当,即在总数不扩招的情况下(5000人,不包括嘉庚学院),大约有一半计划投放在我省。此外,今年厦大不再安排“高职单招”计划。所谓“高职单招”,是我省组织的专门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的考试,和普通高考同时进行。

  继续按大类招生

  除部分特殊专业(如英语、日语、美术等),今年厦大将继续按专业大类招生。例如:以往新闻传播系,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和广告学等专业之分,按大类招生后只有“新闻传播类”。学生被录取后,按大类进行培养。在大学低年级时不分专业,而是按专业大类上课;根据不同学科门类的不同情况,到了大二或大三时,学生再根据个人情况确定专业。

  英语专业要口试

  今年,厦大外语类专业和国防生仅招英语语种的考生,但是其余专业(类)均无外语应试语种要求。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当地招生办组织的口试。据了解,今年录取新生全部入住漳州校区,经过两年的学习生活后,大三再回到校本部继续完成学业。

  专业级差设置有变

  今年高招录取时,厦大专业(类)投档仍采取“分数级差”方式。但今年的级差设置发生变化:级差总分值为10分,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而去年的规定是,第一专业志愿与二、三、四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值为10分,在第二、三、四专业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分。

  举例说明,考生甲总分650分,一志愿报考厦大A专业,二志愿报厦大B专业,如果甲的分数没达到A专业录取线,二志愿B专业的招生名额还未招满,则甲的成绩减去5分,以645分的成绩进行投档排序;如果甲被投档时,他所填报的B专业志愿录取名额已满,则甲的分数必须再减掉2分,以643分的成绩,再次进行投档排序,根据他填报的第三专业志愿投档。以此类推。

  高分保护由院校决定

  录取时将根据各省的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即要招10个人,省招办将12个人的档案投给高校。考生的高考单科成绩一般应达到及格以上水平。

  为维护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利益。厦大招办表示,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对于我省制定的“高分保护政策”,需要提醒高分考生注意的是,若未能被其填报的第一志愿录取,并且又符合省高招办制定的高分保护政策的投档条件,省高招办会将其档案投给第一参考志愿的院校,但是否录取将由院校自主决定。

  继续奖励优秀新生

  今年厦大将继续实行“优秀新生奖励”制度,第一志愿报考厦大的优秀考生,最高可享受到约4万元奖励。具体奖励办法有两类:1.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所在省份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厦大且被录取者,给予免交四年学费,并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第1~10名)、1.5万元(第11~20名)和1万元(第21~30名)的奖励。2.凡第一志愿填报厦大,文、理科高考总成绩(原始分)超过所在省份本一批

分数线80分以上,且名列厦大在其省份文或理科计划前5%的新生,给予2000元奖励。

  (编辑:桔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