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备考:高考备战开始冲刺 海南高中名师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1:31  海南新闻网

  编者按:如果把人生比喻成考试,高考无疑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次大考。现在距离高考已不足两个月时间,如何把握最后两个月的复习,是无数考生和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本报邀请了常年稳居海南省高考升学率和入围率第一的海南中学各学科的高级教师,为考生排忧解难。

  海南新闻网4月10日消息:

  语文:审题要准 素材新颖

  何汝泰(高三语文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考生要抓住语文基础知识和综合训练两大方面进行复习,同时要根据个人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最后两个月,考生尽可能抓一些见效快,对考试成绩有帮助的环节加强练习,如背诵默写之类的复习。还可以找一些近几年的高考题目进行测试,从中了解高考的题型和难度。古代诗歌鉴赏是近几年来高考考察的重点,考生要加以重视。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来看,主要是画题作文。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准确,正确理解画图的含义和寓意,找好思考点和切入点。同时准备的作文素材要新颖,避免人云亦云的陈旧素材,这一方面考生可以通过多读书看报积累。

  应试提醒:考生在书写时一定不能太潦草,避免阅卷老师因看不清楚而白白丢分。在写作文时,一定要注意结构感和层次感,不要只是简单的“开头几句,中间一大段,结尾几句”,逻辑要严密,形式上要符合要求,不要议论文不像议论文,记叙文不像记叙文等。

  数学:注重常用解题方法的运用

  刘则信(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高级教师):数学的复习主要要做好基础知识的掌握,对课本上的习题、例题、定理和公式要熟记于心,考生以前做过的各个章节的测试题目要经常翻出来看一下,加深印象,避免同一错误重复犯错。复习的重点可以按照课时安排多少来确定,一般来说,课时安排多的高考占的比例也较重,如函数、三角函数、数列、解析几何、导数等。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注重掌握常用解题方法的运用,不要刻意去追求高难度的偏题和怪题,从近几年高考命题来看,难度只是中档水平,考生应多加强中档水平的练习、测试,从中找出自己薄弱环节加以弥补,基础较差的考生则应当抓好基础题目练习,不要考虑高难度的题目。

  应试提醒:考生在考试时要掌握先易到难的程序,首先要先把整张卷子阅读一遍,对于自己有把握的题目先解,个别难题可放到后面去解。同时,考生平常要多找一些往年高考的题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掌握好解题时间。最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在涂写完选择题答题卡后,一定要抽出时间对答案进行复查,往年就有考生因为涂错了答案导致该科目成绩偏低。

  英语:加强阅读理解和作文练习

  卓俊斌(高三年级英语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在英语考试中,阅读理解和作文占的比例无疑是最大的,也是考生复习时应该关注的重点。卓老师认为,目前大多数考生普遍存在完形填写和作文较薄弱的问题。许多考生都是把作文留到最后来写,有多少时间就写多长,有的考生则是刻意把作文要求翻译过来,表达不准确。这些考生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作文当成了翻译词句,忘了作文是一种表达方式。从近几年来看,高考英语作文的形式多为书信,考生在常用语表达、开头和结尾格式都要注意规范化。阅读理解方面,考生要注重看图说话的练习,平常多选读一些不同题材文章加强练习。有的考生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大量做单选语法题,认为自己做的语法题越多掌握的知识也越多。

  应试提醒:高考阅读一般有五篇,考生在平常要养成五六分钟阅读完一篇文章的习惯,基础较差的考生,应当抓紧前三篇的阅读,对于后两篇文章,可以先写完作文再阅读。写作文的要求记住“准确、连贯、漂亮”三点,特别是要在准确的基础上进行表述。只要平常多练习,具备初三水平的考生就能完成

高考作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