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2005年升学政策出台 高考时间表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09:42  竞报

  前天,市教委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升学问题举办了说明会,家长期待已久的2005年“小升初”政策正式出台,高考日程安排也已敲定时间表。

  “小升初”5、6月学校集中操作 赞成“6、3、1”选学生

  “往年这时候1/3的家长都知道自己孩子去哪了,今年禁止提前招生。”市教委基础教
育处处长乔树平表示,今年教育部门将规范管理学校挑选学生的办法,全市“小升初”将集中在5、6月份进行,7月上旬学生将拿到通知书。另外,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原则上将直接升入本校初中。

  市教委表示,政策的相对稳定将保证学校招收学生的公平。

  目前东城、宣武等区县采取综合素质评价选择小学生的做法,即考查6、3、1三项指标:学生小学6年综合素质评价占60%;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毕业考试成绩占30%和学生特长等标志性成果占10%。

  市教委表示,今年“小升初”将坚决反对单纯举行文化考试,区县和学校对生源综合素质评价和面试选拔的结果将成为学生录取的关键。

  实验班5月起考试包括4种能力测查

  除免试就近入学的生源外,报考学校超常儿童班、各种特色实验班的学生都要经过相关测试和入学面试。

  学校将根据学生注意力、观察力、找寻规律和想像力等能力测查的结果,择优选择录取。目前各学校正在准备命题,报考实验班的学生从5月份起将可以参加各项针对性的考试。

  今年出台新的办学标准

  乔树平表示,资源和需求的矛盾是“小升初”的主要矛盾,为此教委今年将出台新的中小学办学硬件条件标准。今后4年,学校将主要在教学设施设备、信息技术设备、图书资料、实验设施、音体美器材方面进行完善达标。同时教育部门近年还将向农村教育投入40个亿,以缩小区县教育差距。

  中招

  烈士和驻边疆现役军人子女均加20分

  市教委前天再次明确了今年中考加分政策:对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烈士子女加20分给予照顾录取;对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加10分给予照顾录取;对驻边疆等边远地区的现役军人子女加20分给予照顾录取。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现役军人子女,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今年中考体检首次在东城、西城试点了信息电子化。目前全市有60%的初中毕业生完成了体检,他们的所有资料将由医生统一输入到计算机存档。

  5月下旬中招网上咨询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有中招资格的学校共508所。其中,普通高中学校为331所,普通中专学校为50所,职业高中学校76所,技工学校45所,五年制高职学校6所。

  在去年200多所学校参加网上咨询的基础上,市教委表示,今年5月21、22日两天将有近300所学校加入网上咨询行列,全面回答考生及家长问题。同时,各学校的答复将在网上保留到5月底。

  高考时间表敲定

  今年高考仍旧在6月7、8日两天举行。目前全市10.06万考生通过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和网上报名两种方式,进行了高考报名。

  4月5日至25日之间将是学生进行体检的时间。

  本周末,报考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准备进行体育加试;

  5月1日前,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在各校网站公布;

  5月16日、17日为高考集中填报志愿(提前批次、本科一批、二批和艺术类高职)的时间;

  考生在6月4日前将拿到准考证;

  6月11日、12日进行高考体检补检;

  12日外语口试开始;

  从6月26日、27日起进行高考查分;

  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须在7月31日之前结束,专科层次(高职)录取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