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复习有黄金规律--抓住70%主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0:28  新闻晚报

  一份有效的高考卷其难度应该是遵循7/2/1的规律的,也就是说,70%基础题,20%拓展题,10%加深题。如果知道这个规律,那么,我们在复习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个规律呢?

  时间分配:把70%的时间和精力用于70%的内容。在复习迎考的阶段,不少同学的复习重点常会放在那20%甚至是10%的那部分内容上,我曾经听说有一所学校的高三月考内容是把
历年来错误率最高的题目集中起来让学生做,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考出来的成绩个位数的也有,学生的信心大受打击。其实这类错误率最高的题目大多属于10%的题目,假如我们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这部分的内容上,明摆着是长考试威风,灭自己的志气。而且与复习的策略也不利。

  找准位置:70%的内容适合70%的学生的。

  高考还牵涉到填志愿的问题,自己有没有机会冲一冲,跳起来摘一摘那高高挂起来的

苹果;自己有没有必要去攻一攻那20%和10%的难题呢?那么弄清楚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对位置也很重要。你先要考虑的是你所在的学校属于什么性质的,市重点、区重点还是普通高中,你的学校在全市或全区的排名位置在哪里,然后再考虑你在学校的位置,两者结合起来考虑,你大致可以推断出你在全体考生的位置是否在70%左右,还是优秀的20%,还是出类拔萃的10%,然后,你就可以安排你的复习策略,主攻哪一部分的内容。

  其实,在复习时,如果你能很好地管好那70%的内容,然后再挑战一下20%的那部分,至于10%的那部分,就权当作是锻炼脑筋的,那么,其实上二本线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另外,四门功课并不一定很平均,看一看哪一门可能会拖后退,哪一门是可以发挥的,发挥出来的分数是否足够填补这个后腿。(作者:郑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