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建立本科生创新基地--西北工业大学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0:42  中国青年报

  记者: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办学特色十分鲜明的高校,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姜澄宇: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惟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和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

  西工大历史悠久,基础雄厚。她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由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焦作工学院组建而成)和1952年成立的华东航空学院(由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南京大学航空工程系、浙江大学航空工程系组建而成)。1957年10月,两校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1970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整体内迁并入西工大。两校一系的会合,使西工大名师荟萃,俊彦云集。1960年,西工大即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从“七五”到“九五”,学校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高校之一,并于“九五”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十五”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又跻身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开始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军。

  西工大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学科和科研的特色及优势,即:鲜明的航空、航天、航海特色;突出的系统与技术集成能力;明确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丰富的国家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的实践经验。

  在学科建设上,西工大对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集成进行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基本形成了一个既重知识创新又重技术创新,既能涵盖我国国防科技主要领域又能兼顾国家优先发展学科的创新体系,形成了以3A(航空、航天、航海)、3M(材料、力学、机械)、3C(计算机、控制、通信)等优势学科群为主,理科群和人文经管学科群为辅的学科群建设模式。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国家和国防重点实验室众多、教师和研究生阵容强大的优势,注重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承担了大量以“三航”领域为主的型号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新型装备。

  西北工业大学在6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围绕服务国防科技和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特色,集中表现在“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即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的校风上。“公、诚、勇、毅”校训虽然仅有四个字,但它所包含的公为天下、报效祖国,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勇猛精进、敢为人先,毅然果决、坚忍不拔的基本内涵,也是我们几十年来工作学习的行为准则。

  记者:西北工业大学的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已享誉国内高等教育界,西工大被称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姜澄宇:1978年以来,学校先后承担国家科研项目5000多项;科研经费逐年增加,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高校前8位。通过多年的积累和锻炼,学校已具备了承担大型工程科研与生产任务的能力,是牵头承担多项国防重大工程项目的单位。学校参与了“神舟”1~5号飞船的部分研制任务,受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作出贡献单位”表彰。

  记者:西工大为什么要把创建本科生的创新基地放在学校十大工程之首?

  姜澄宇:创新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与发展的精髓,是人才评价体系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在人才培养里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本科生教育方面,我校注重抓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包括:

  创新意识培养。注重协调各个教育教学环节,使之有机配合,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确立独立思考与判断意识和包容意识,充分发挥他们潜在的创造性品质。

  实践基地建设。依托强大的学科背景,建立面向全校本科生自由探索和教师引导发展相结合的开放式实验基地,鼓励学生学科交叉学习,造就具有较强的自我学习和研究能力、系统设计思想和国际眼光的创新人才。

  环境和条件营造。对本科生进行多方位的能力培养,如让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参与科学研究,与企事业单位、部队以及国际合作联合培养等方式。几年来在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大学生学科性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开展,为我校培养适应国际交流的人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记者:请谈谈西工大在培养研究生方面有哪些特色?

  姜澄宇:西工大既培养了一批善于进行知识创新的学术型人才,更培养了一大批善于进行技术创新的工程型人才,其中高素质工程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已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鲜明特色,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以下做法:

  首先,注重对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进行全面的训练,科研活动给研究生提供了最直接的实践场所,提供给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试验平台,提供给他们自由思考、自主探索的空间。

  其次,注重在教学、实践的多种环节中培养人才。我校的特点是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独立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课程学习中,学位基础课着重加强基础训练,学位选修课着眼于学科前沿,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论文研究方面,选题之初就要求立意要有一定的应用背景,将论文研究与重大科研项目相结合,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另外,我们将加强实验课程建设作为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我校规定研究生在制定培养方案时至少要选修一门实验专题课程,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学校专门建立了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并获得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资助。

  记者:西工大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请您谈谈对西工大未来的设想及规划。

  姜澄宇:我们决心通过20~30年的努力,把西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全面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鲜明国防科技特色的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培养和造就学术大师和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成为认识未知世界、探求客观真理、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重大问题的科技前沿基地,成为国家知识与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成为世界上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相互交流的重要桥梁。(作者:黄博 刘银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