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二轮复习建议:在做题速度质量上下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0:15  新闻晚报

  经过第一轮基础复习阶段,完善了中学阶段的化学知识结构,学生对考试内容已经有了全面的了解和初步的掌握,知识的结构和框架已经初步形成,解题速度和质量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面对一天天临近的高考,如何夯实基础,提高能力,迎来灿烂的六月。我建议:

  ●用好《考试手册》。请考生认真阅读《考试手册》,它会告诉你考试内容和要求。明确了考什么怎么考以后,随时用它来检测你的学习进度、质量和效果,及时查缺补漏,
把握方向,防止走弯路。

  ●抓住课本,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高考回归课本不是一句空话,而能力的考查也恰恰是对基础知识创造性的应用。所以,只有对基础知识深入理解,应用中才能突破原来的东西,才会产生创造性的思维活动。

  ●认真分析近三年的高考试题。对试卷的形式、试题的难易程度、试题数量、考查的知识点等,做到心中有数,近几年上海卷基本保持着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状态,大部分题目保持原有风貌。认真钻研上述试卷,零距离面对高考,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避开题海走捷径,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强实验的复习。化学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这一部分知识掌握的如何,是决定整个考卷能否拿高分的关键。所以要抓住学科特点,把课本中的学生实验和演示试验,按照:原理→药品→仪器—→操作—→现象—→结论—→注意事项等,进行归纳总结,切实提高实验能力。

  ●通过模拟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和解题能力。

  (1)熟悉知识范围、题型结构、难易程度、能力要求。不论是在学校统一训练,还是在家里自行训练,测试时间要严格控制在两小时之内。既要注意I卷(不要超过40分钟)和II卷的时间分配,也要注意每道题所需的大致时间(最后要留出10分钟检查试卷),不要在个别题上耗时太多,要从速度和质量上下功夫。

  (2)评价诊断学生水平,找出问题,及时整理补救,提高了复习效率。

  (3)训练学生读懂题、会读题、快读题。读懂题应包括:能找到关键词,并把它转换成可操作的概念、原理、定律、化学反应等;明确要求;建立起已知和未知的联系。

  (4)训练学生准确接受试题中给出的信息,并将试题给出的信息与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运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5)训练学生从多种角度审视问题,尝试用不同的手段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解题的质量和速度。

  ●对课本中的工业制法;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食品、化肥、无机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学史、现代化学的成就和化学的前景的发展;课本中阅读材料部分等,也要引起重视,让学生认真阅读,开拓视野,切实提升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中学化学知识由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化学、化学实验、化学计算六大块知识和技能构成。应侧重寻找六大块知识的内在联系,从而构建知识网络,切忌机械重复。

  ●我们除了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做好知识、能力的准备外,一定从心理做好应试准备。请广大考生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一份耕耘,自有一份收获。(作者:宜川中学孙桂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