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西打造高考招生阳光工程 杜绝任何中介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0:58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周寒

  4月12日,2005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在南宁举行。会上传出信息,今年广西高考将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全面实行网上远程录取。

  为了保证高考招生工作的公正、透明,针对社会反映集中的违规招生问题,今年广西
提出打造高考招生“阳光工程”,任何中介人员参与招生录取工作的行为均被禁止,同时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优秀考生照顾分上浮

  从新公布的政策来看,那些学有所长、品德优秀的学生,将在高考中得到更高的“回报”。据了解,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的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自治区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的获得者,照顾分值由原来的10分增加到15分。

  在去年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的基础上,今年招考部门将设立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增加考试诚信记录栏目,考生的不诚信考试行为将被记录在案,提供给录取学校。

  与往年不同的还有,今年在招生录取期间,考生除了可利用网络、电话查询

录取信息外,也可以选择以手机短信的方式查询录取信息。

  记者从会上还获悉,今年高考的报名条件进一步放宽,对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人员的考试,不再加以限制。

  严禁任何中介人员参与招生录取工作

  对于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对高校招生违规行为的质疑,2005年,广西招考部门以“禁止”、“坚决禁止”等字眼,表示出了对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治理的信心:一是要治理招生乱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严禁任何高校委托中介或个人进行招生乱收费,严禁高校以调整计划为由向考生乱收费,要协助有关部门对有招生乱收费行为的人员和学校进行查处;二是要治理违规录取现象,坚决禁止并严厉打击体制外的招生录取,严禁未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批准擅自组织生源和擅自寄发录取通知书,严禁高校和定向单位利用定向就业招生政策指定生源录取;三是要治理中介诈骗活动,严禁任何中介人员参与招生录取工作,严禁任何高校委托中介进行任何招生活动,协同公安部门查处中介人员以招生为名的诈骗活动。

  公开招生政策和步骤接受监督

  广西今年要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使高校招生工作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今年,广西招考部门将通过广西教育厅网站、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或《招生简章》等载体,向社会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复征志愿等。少数民族考生降分照顾政策,定向就业招生政策,保送生、艺术和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投档和录取政策,招生收费政策等,都应当通过网站或其他媒体予以公布、宣传。

  对于考生在招考中产生的疑问,广西招生考试院将设专线电话予以解答,并设信访接待室受理。对于招考过程中发生的重大违规事件,也将通过媒体公开查处结果。

  相关链接

  广西2005年

高考招生新特点

  ●普通高考的考试科目设置采用“3+小综合”模式,本、专科合一考试,记分标准相同。

  ●高校招生使用原始分数录取。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考生得到高考成绩条之后。

  ●增设复征志愿,取消平行志愿。2005年我区本、专科各主要批次的计划缺额均安排复征志愿。

  ●全力打造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透明公正,对特殊类型考生的资格及

录取结果实行公示制度。

  ●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考试安全保密工作,建设全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保密室远程实时监控系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