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广西高考加降分规定-奖优秀生照顾少数民族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0: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周寒)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哪些考生可以获得加分投档?哪些考生可降分投档?昨日,本报在2版报道了部分优秀考生加分可上浮的规定后,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了广西高考加分、降分的具体规定。

  表现优异者可加分投档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在考生考试成绩基础上,按下列相应条款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的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1)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评选获得自治区级优秀学生称号者,加15分;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加15分;

  (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含一等奖,以教育部公布的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名单为准),以及自治区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加15分;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的考生(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与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同时进行)、认定的考生,加20分。

  少数民族考生可降分投档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可以在院校调档

分数线下按以下相应条款降低分数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投档的条件,只取其中降分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地域降分照顾确认以考生现在户口所在地为准)。

  (1)在全区范围内(除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等5市的城区外),对瑶族、苗族、侗族、毛南族、仫佬族、回族、彝族、京族、水族、仡佬族等10个世居少数民族的考生,总分降20分。

  对融水、三江、龙胜、恭城、隆林、富川、罗城、环江、巴马、都安、大化、金秀等12个民族自治县和享受民族自治县同等待遇的资源、凌云、西林3个县以及防城港市的防城区、东兴市的考生(含汉族考生),总分降20分。

  对融安、灌阳、蒙山、上思、百色市市辖区(右江区)、田阳、田东、平果、德保、靖西、那坡、乐业、田林、昭平、河池市市辖区(金城江区)、南丹、天峨、凤山、东兰、宜州、忻城、象州、武宣、凭祥、上林、隆安、马山、扶绥、崇左市市辖区(江州区)、大新、天等、宁明、龙州等33个山区和边境县(市、区)的考生(含汉族考生),总分降10分。

  除上述50个县(市、区)外,区内其他市、县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降7分。

  南宁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城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总分降5分。

  (2)对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总分降10分;

  (3)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考生,总分降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考生,总分降20分。

  (4)对烈士子女考生总分降10分;

  (5)对农村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女无儿户的女儿考生,总分降10分。

  对同时符合以上加分、降分有关情形的考生,只取最高的一项分值作为考生附加分。

  录取边境县考生实行倾斜政策

  对东兴、靖西、那坡、凭祥、大新、宁明、龙州和防城港市的防城区等8个边境县(市、区)以及享受边境县待遇的德保县、扶绥县、崇左市江州区、防城港市港口区的考生在录取时实行倾斜政策,在上述已降分的基础上,再降10分。但按教育部规定,考生享受照顾的总分值不超过20分。

  此外,定向就业招生在该院校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可在同批分数线以上,学校投档线以下20分内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若仍不能完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少数民族预科班在该院校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可在同批分数线下80分内按投档规则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