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广东高考史地政冲刺阶段怎样“抢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3: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郝婧羽 实习生徐靖 谭希莹

  物理(广东省实验中学邹继禹)

  到了这个阶段不要陷入题海陷阱,而应该作出总结,认真分析各种考试中出现的错误的原因,将知识真正理解透彻,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考生要尽量心态放平和,看题目要看
清楚,考试时不要想着套题,而要看清楚题目的变化。基础不够扎实的学生不要再做难题,应该在基础上争取加分。

  还有一点要提醒考生,尽管物理是理科,但是物理考试也要注意语言表达。以往就有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差,而失分。“如果能够正确判断解题所用原理,并简明扼要的写出来,得分就容易了。”化学(广东实验中学林加明)

  1.重做近三年广东高考试题,重点了解高考题中选择、实验、无机、有机和计算五大板块的重要考点、命题规律、难度分布、评分细则,并对自己完成各大板块的情况做简单而细化的分析,从而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准确的了解和定位。知己知彼才能使复习策略对头,才能在有限时间内准确而快速提高应试水平和成绩。

  2.拿出最认真的态度来做作业。中国

女排的成功来自严格的日常训练,训练的质量决定考试的水平。现阶段的训练要着重提高读题能力、养成答题规范、总结解题思路、提炼命题规律。每位学生请坚持做到:一做就要做好(做题千万不能赶速度),做了就要搞懂,不会就要问,问了一题就要收获一片。做题随便、答题随意等不良习惯若不决心改正,则在最后的两个月成绩将难见提高。

  3.收集常错、易错题;记录老师带有归纳性的画龙点睛的话;记录自己的灵感和顿悟;坚持每次测验后做失分原因分析。

  4.失败是成功之母。努力争取获得一次成功,然后愉快地品味成功,总结成功的经验,从成功走向经常成功。

  政治(广东实验中学曾晞)

  1.不要一味地做题,要把做题与看书相结合,还是要以基础为重,针对《考纲》找出自己复习中的盲点和薄弱点,对新增的知识点要特别重视。

  2.要做好知识点的归纳与总结,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同时在复习中要抓住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复习效率。

  3.在后期的复习中,考生在熟练掌握考点的基础上,还要结合时政热点,活学活用,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4.考生还要在平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争取在高考中把影响得分的非智力因素降到最低程度,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有意识的把自己调整到应试状态中,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还要注意在平时的训练中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历史(广州三中具惠兰)

  1.狠抓基础,落实考点,对照《考试说明》和《考纲》熟练掌握各个知识点,将教材烂熟于心。根据往年经验,高考题中80%的题目都可以从教材中找到相关的答案,所以考生宁可少做一两套题目,也要回归书本,把教材看熟。

  2.在练习上也要有讲究,现在的练习不再是为了掌握考试节奏、熟悉题型,更重要的是帮助考生检测自己对书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程度。

  3.注意历史事件的纵横联系,高考命题不是静态的,而是考察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极其相互联系,这就要求考生边看书边思考,注重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使得做题时分析全面、深入。

  4.了解社会的一些热点话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热点话题与历史知识结合起来,但自己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寻找所谓的热点,跟着老师的步调走就可以了。

  5.在牢固掌握教材知识的基础上,要宏观把握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高屋建瓴,梳理出历史发展的脉络,解题思路就会清晰很多。生物(广东实验中学王颖)

  1.看书与做题两者都要重视,多做一些中等题和容易题,不要搞题海战术。

  2.新陈代谢、生态环境以及遗传等仍然是复习的重点,相关概念和知识点要记牢并熟练运用。

  3.在最后的训练中,更要注意培养答题规范,要步骤齐全、术语准确,要把每一次测试都当成高考来严格要求自己。

  4.注意心态的调整,沉着应对考试中出现的困难,不要因为一道题目而影响了整场考试,不要为题目的难易所左右,做到“我易人易,我不大意;我难人难,我不畏难”。

  地理 (广州三中温永莉)

  1.自然地理部分侧重原理、规律的运用,要有地理的思维方法;

  2.人文地理部分侧重观点、方法的运用,要结合实际,并注意培养知识迁移的能力;

  3.区域地理部分侧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的判读、信息的提取,要学会运用系统地理的原理进行分析,需要综合的思维。

  复习建议:

  1.可留意广东各地的高考模拟题,如汕头、深圳等地的题目,留意与本土有关的时事地理;

  2.建立错题笔记,记下错误的原因、解题思路,并经常翻看;

  3.答好非选择题是成绩提升的关键,作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审题的准确性。力求从提供材料与问题的内在联系中找到突破口;

  ②语言的规范性。答题时要注意用准确的、严谨的地理专业用语去说明、分析、归纳,切不可用生活用语去替代,否则表达的意思不够到位;

  ③答案的层次性。作答时要注意层次分明,要清楚问题应从哪些方面、哪些层次作答,表述要条理和科学;

  譼訛最后阶段(二模后)的复习要注重回归课本,尤其是课本的原理,巩固基础知识,特别是注意知识的应用。

  综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黄唤好)

  最后冲刺阶段,综合科在短时间里抢分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很强调综合科在目前这阶段尽量抢分的重要性。

  其一,基于综合科的结构构成是中低占大头,容易题占30%,中等题抢分占60%,难题占10%,考生如果能把学科的基础和主干掌握住,就能有效地抢分。

  其二,从大环境看,多年来广州考生的综合考试水平都在全省处于第一、二位,这与广州考生会考抓得严有关。由于会考与高考相关系数高,高考很多内容源于会考,考生在经过会考后再抓高考基础知识比较容易。这使得广州的学生在综合科上形成优势,尤其是处在本科线上下的临界生,捉综合科更加有效。

  目前时间紧,不可能全方位复习,考生在冲刺阶段综合抢分要注意以下训练:

  首先,要依纲靠本,抓住学科的主干知识,重要的知识。因为,综合科目的知识是以拼盘式为主,话题新,但最终的答案的落脚点还是在各科的主干知识上。考生可以把每个学科的主干知识的板块拿出来,做一些典型的题目来解析,再训练、巩固和强化,成绩就可以提高。

  其次,适当关注热点问题和省情。关注这一年当中影响较大的、较受关注的问题、人类发展的问题,如科学发展观、

能源发展问题、泛珠三角、
海啸
等等。选取正面的、积极健康向上的角度回答。“注意宏观和微观的统一,问题取材于社会,答案会落在书本的主干。”

  再者,要抓规范答题。在高考中,非智力因素影响而造成扣分现象严重,有些考生因为紧张或平时欠缺规范,大体思路不严谨、规范,导致很多题目明明会做,却因忘记写单位,写错关键词而失分。因此要提醒考生,高考中答案要做到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答案要答到点上,要简明扼要。

  同时,由于今年是广东省出题,考生还要适当关注一下省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