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枯燥无味又充满乐趣--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0:51  《高校招生》

  人,要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要坦然面对那些不能改变的。一个人的梦想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实现个人价值,而应该看他能为这个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在这短短的几年里,我经历了一种蜕变,让我从一只丑小鸭变成了展翅高飞的天鹅……

  时光荏苒,一转眼已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度过三年的时光了。回首走过的岁月,不仅是汗水与喜悦的交织,更多的是思想的转变与升华。

  三年前,我怀着对未来无数美好的憧憬来到了将陪伴我度过四年美好青春的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当别的同学都沉浸在刚上大学的好奇与喜悦时,我却提不起兴趣。心里只有对前途的迷茫,对专业的怀疑,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我不停地问自己,我难道真的不是以前那个优秀的我了?难道真的要放弃以前的梦想?于是我重新拿起那些落满灰尘的课本,坚持而努力地去学习。

  也就是在这时,我渐渐发觉了这个看似“枯燥无味”的专业其实有那么多微妙的乐趣。而且它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神秘、那样深奥。这得益于课程的巧妙安排以及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浓厚的学习氛围。我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它所涵盖的方面是广泛的,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年来,我们学习了三十多门专业课。从各个方面系统的了解及掌握了这门学科,这些理论性的学习使我们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大量的实验课,培养了我们学以致用的动手能力。

  核工程与核技术不仅是将传统意义上的核技术与新兴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个专业,也是一门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在当今社会应用日益广泛。提起核能,也许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件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而我们不可否认,核能在和平年代更能发挥其强大的优势。核技术作为一门前沿学科,则深受国际广泛的重视和关注,世界各国对其投入的研究经费更是有增无减。核能与核技术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当今社会

能源紧缺的状况下,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的高效能源,核能已渐渐取代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等受地域限制极为明显的能源形式。当历史的车轮将我们带入21世纪时,我们要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多的财富,这当然离不开能源的利用。然而,据专家预测,地球上煤的开采只能维持200多年,而石油、天然气只能维持50年。面对现在主要应用的不可再生资源减少的实际,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已有了能源危机的意识。因此,在对新能源的探索过程中,核能必将登上新世纪的舞台,拥有其不可动摇的地位。不仅如此,核技术还综合了信息获取技术、放射性同位素技术、物质改性技术等。它们在资源开发以及医学上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使复杂的采样分析过程变得简单可靠,使人体功能显像的
神话
成为现实。

  核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似乎也随之融入一段奇妙的旅程。核科学技术犹如一把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原子时代,引领我们攀上科技探索的巅峰。而我的迷茫亦日渐减少,我欣喜的接纳了我的专业,并真正乐于其中。

  如今,我们的专业已经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经调查统计表明,本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已高达90%以上,数年来为军事、教育、科研、信息产业等部门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作为国家大力发展扶持的一类专业,学费也低于本科平均收费水平,这也减轻了很多贫困家庭的负担。三年来的疑问在这一刻得到了清晰的解答,三年来的付出在这一刻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回忆起三年前那些往事,我不禁为自己当时幼稚的想法感到好笑。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岔路,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摒弃那些动摇我们意志的浮躁的想法,静下来聆听自己心灵的声音。我们的生命无须深刻到透明,壮烈到喋血,只要原原本本属于我们的豁达而积极的人生!

  授课内容:该专业要求学生从各个方面系统的了解及掌握这门学科,其中包括环境放射性测量技术、核反应堆工程技术、原子物理等专业性很强的课程,也包括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测控仪器设计、计算方法等与时代息息相关的辅助性学科。这些理论性的学习使学生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具有从事核工程、核技术的实验研究、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热物理及核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能在各相关领域从事核工程及核技术方面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核物理、核反应堆、核能与热能动力装置、热工设备。

  修业年限:四年。

  收费标准:东华理工大学2004年收费标准为5000元/年。

  受欢迎指数:★★★★(理由:该学科技术含量很高,其研究领域比较前沿,深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同时,该专业近年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就业率,发展前景广阔。)

  院校链接:目前国内仅9所高校开设了该专业。除东华理工大学外,还有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开设了该专业。(作者:李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