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我们的“高四”生活--复读 我们携手走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1:23  《高校招生》

编前语:

  复读,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都是迫不得已的选择。选择了复读,无奈,无助总是写在每个“高四生”的脸上,面对再搏高考,“高四生”似乎有更多的感慨。我们虽然不希望看到“高四”现象的存在,但是这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当又一年的高考来临,我们来听听“高四生”自己的心声,听听朋友对他们的鼓励,希望所有的考生能从中得到鼓励,以良好
的心态和振奋的士气去面对高考。

  生如夏花

  ——写给“高四”

  河南三门峡义马市高中 常吉雨

  当一种经历终结为回忆的时候,我知道有一些快乐再也无法体味;

  当一种期待凝固为瞬间的时候,我明白有一些憧憬永远不能再会;

  当一份希望幻化成苦涩的时候,我醒悟有一些岁月真的已被浪费;

  当一段生命印证了遗憾的时候,我体会到了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咸。

  于是,我想起了张爱玲的小说——

  《十八春》。

  曾经无忧,如蓝天下的白云透明轻扬;

  曾经无畏,如空气中的清风四处游荡;

  曾经轻松,如浪花跳在海面,如泥土轻浮草痕;

  曾经疯狂,如不受牵绊的风筝肆意飞舞;

  曾经爱做梦,梦里的天空撒满无限阳光……

  可是,从高考的那一刻起,我学会了操心,学会了不安,学会了恐惧,学会了面对,学会了承担,学会了坚强,学会了……

  复读,走进“高四”——

  让我在一瞬间,失去了春天的幼嫩,春天的和谐,春天的潇洒,春天的欢笑。

  也就是在一瞬间,我迎来了生命的孤独,生命的挑战,生命的无情,生命的决定。

  生如夏花,要接受风雨的洗礼,烈日的恩赐;要坚持内心的执著,要继续梦想的追逐,要走向灵魂的成熟。

  “一路春光啊,一路荆棘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朴树的歌打动着我。

  想起一年前的铮铮誓言,再看着艰难而无奈的眼前。十八春已逝,却迎来生如夏花,感谢上天,让我忧伤让我欢笑,感谢青春,让我还有梦,让我还是我——梦在沸腾,从不变凉。

  加油!我以及我的伙伴们!在六月!

  无悔的选择

  四川宣汉南坝中学 肖玉针

  曾经,我向往高考,但又害怕高考,但我们终究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记得在2004年仅有一个月就高考时,我们寝室8个人在一起讨论高考后的打算时,几乎每个人都把一切美好的打算和希望建立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上,而且每个人都显得很自信,言语和表情无不透露着心中梦的多彩,当然我也不例外,然后以后的日子,我们依旧恍恍惚惚地过着。

  终于,我们迎来我们期待已久的六月高考,然而我却带着遗憾走出了考场,在匆匆填完志愿后,我就一个人逃到了成都,想躲在一个美丽的城市让失落的心得到暂时的慰籍,因为我害怕家人关切的询问,也害怕见到老师和同学。可是,我每天流浪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没有丝毫欣赏美景的兴致,似乎心中一直牵挂着什么。

  7月2日,我接到了好友的电话,并得知自己落榜了,这结果也在自己的意料之中。我当时显得尤其平静,还跟好友开玩笑地说:“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

状元,不一定要高考金榜题名啊!”我还以为自己真的是那么坚强和乐观。可是当我放下电话的那一瞬间,一行泪立刻滑过脸颊,心中的委屈和伤心全化作了眼泪,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感情,反而放纵了自己的感情,直到把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我才明白,这近一个月以来积压在自己心头的不安,居然是自己的梦的破灭。

  这之后,我活得更加灰暗,甚至想到了死,当我站在一条无名的河堤上时,我只想用死来解脱自己,可就在我抬脚的那一瞬间,我踌躇了,既然我无悔地选择了高考,就应该勇敢地面对高考的结局,而不是逃避啊!最终,理智战胜了一切,我冷静地从河堤上走了下来,渐渐恢复了好心态,回到了家,回到了现实,开始重新接受挑战。

  经过认真地反思,我终于鼓起勇气再次踏上了求学的道路,尽管我跨进的是高四的门槛,但是我很幸运自己的选择,面对这一切的选择,我将不再犹豫,不再彷徨,也无悔这次选择。同时,我也希望和我一样的高四朋友能够勇敢地拼搏,相信“上帝对每个人是公平的。”2005年的高考,我们将笑得更灿烂。

  我和我的复读生朋友

  黄梦溪、熊静

写给江西兴国平川中学复读的“耗子”

耗子:

  见信佳吧!

  知道你现在已经从容地适应了复读生活,我真心为你高兴。我想说的是其实高考也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你在羡慕我们的生活,可我却还在怀念那个志向高远、梦境完美的高三。我们都各自羡慕不属于自己的生活……

  我一个人在异地“孤苦伶仃”地求学,生存。曾经的生活,一直是在语数英的单纯国度里,为着高考这一单纯明确的目标努力奋斗。可当我终于逃脱我们被视作茫茫苦海的地方,我就会很想你们,很怀念原来那个小小世界的简单与和谐。

  曾经,我也咒骂这该死的高三我一次就受够了,可现在看看,你们无论多苦多累多疲惫,你们的身边都还有悉心照顾你的父母,有耐心指导你的师长,有一路上相互扶持的老朋友,我就觉得这是我不敢奢求的幸福。

  至于我,父母呢,常会联系,但你听他们百般叮咛却没有办法真正感受到在他们羽翼下躲避风霜的温暖;老师呢,在近百人的大教室里上了大半年的课,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朋友呢,硕大的校园里认识了很多人,可一面之缘留个电话就再没联系过,而且太多的竞争让人撕破了脸皮还认什么朋友。在这里,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伤心难过时却再找不到人陪着抱头痛哭……病得难受的时候也只一个人躺在床上,借着曾经的美好回忆对自己反复催眠,想你们想我和你们一切度过的高中生活,想得我开心一阵又难过一阵。

  真的,你再忙再累,我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仍在忙,你压力大我们也一样处在激烈竞争中,我想对你说的是,无论你经历怎样的挫败,只要还有父母、朋友在身边,你就不孤单,你就很幸福。要珍惜哦!

  每一种生活都是一种经历,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每个人的悲哀,当然,不仅仅是悲哀,我想更多的是快乐吧。我们也都曾抱怨各自生活的无奈,或许这就是生活对我们的必然考验吧。

  好了,不耽误你学习了。最后说的是希望你们都考到湖南长沙来!像湖大啊,中大啊,我都常会去,觉得那确实是不错的地方。我知道我是只能以游客的身份去那里看看玩玩了(也算帮你们先探路哦),但我是真的希望原来的朋友能再到一起来,共同学习,共同为理想,继续奋斗!

  好了,再说吧,你们现在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哦!我知道,你的高四注定是一片辉煌哦!保重!

  友:梦子

  1月6日

写给重庆江津二中复读的娟儿

Dear娟儿:

  好久没有与你联系了,近来还好么?听到你复读的消息,我也不知道该愁还是该喜,愁的是你为什么不能走进大学呢?多读一年,也就多了更多的竞争对手啊!喜的是,你既然选择了复读,已定下了很大的决心,你比我有毅力,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懈努力,我支持你,并且因为你这个朋友而骄傲。

  近段时间,心情好吗?是不是觉得有时候心绪挺复杂的呢?觉得压力太大,甚至有时候怀疑自己复读是对还是错……因为“高四”实在太累,而且还得面临来自下一届同学的压力,父母的,乡亲的,同窗的压力,我也经历过一次高三,也知道高三的苦与乐,但学习都是一样的,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就如我,虽然侥幸步入大学,但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新的同学……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一切都得慢慢适应。

  我们是好朋友,而且我也相信我们的友谊会因为距离的关系而疏远,我更希望我能成为朋友有需要时的支柱,所以不管你有什么事情,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一定要给我讲讲。高三的感情本来就特别敏感,很容易生气,如果不及时排解,会很难受的。如果给我写信不及时或者太花费时间,那就记记日记或者其他方式吧,比如跑步等。跑步不仅可以发泄自己的不快,让心情舒畅,而且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哦,况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除了营养要跟上,锻炼身体也百益而无一害啊。

  我也知道高三很忙,你要记得平时可以抽一点时间来看看报纸,特别是科教类,饭后看吧。反正饭后立即做作业或是睡午觉,对身体都不好,抓紧时间看看一两则新闻也可以,收集一些信息对填报志愿会有些帮助。对了,你现在适应考试了吗?有没有还像以前那样考试前很紧张啊!平时考试多留意一下,看是紧张地对待考试取得的成绩好,还是轻松地对待考试取得的成绩好,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到高考时不就放心多了吗?

  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虽然成功的路上难免有些坎坷和挫折,但“吃一堑,长一智”嘛。今天的教训也是为了明天不犯同样的错误,请相信自己,也相信我这个支持你的朋友!

  祝你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开心,快乐!

  想你的,支持你的静儿

  2004年12月3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