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复旦公布2005年高招计划 入学第一年不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5:25  新闻晨报

  今年共有64个专业招收本科生3400名,高职生300名,其中本市将计划招生本科生1490名,高职生300名。在上海有30个本科专业招生文科考生、60个本科专业招收理科考生。今年复旦还有中法合作培养的物流管理本科人才项目将以管理科学专业的名义进行招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护理学专业继续参加上海提前批次录取。

  国内高校中首个文理学院将于今年9月正式接纳新生,整所大学学生可能成为真正意义
上的同学。复旦大学昨天公布了2005年招生方案,按专业录取的新生将在第一年进入文理学院进行一年的通识教育,然后再转入专业学习,而复旦还计划将各院系转专业名额从10%增加到20%左右。

  据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介绍,新生按专业录取之后,并不是像以往那样直接进入专业院系,而是先进入文理学院接受“宽口径、厚基础”的锤炼。在那里,新生高考报考的专业将“模糊”一年,并按人文、法政、经管、自然科学、技术科学、数学、
医院
等7类接受文理科基础课程和综合教育,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开始专业学习,这种不带专业背景的“通识”教育,可以把学生锤炼得知识面更广、后劲更足。

  设立文理学院的另一个目的是帮助新生在一年的学习中更多了解自己,以对未来发展有更成熟的想法。复旦大学此前已实施了宽松的转专业制度,取消了转专业的门槛。该校还计划将各院系转专业的名额从10%增加到20%左右。

  同时,沪上首所艺术设计类高校“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经过近4年的筹备,也于昨日宣告成立,今年秋季起将首批招生,招生数为300名本科新生。今年首批招生中上海地区名额185个,其余名额则给予江苏、浙江、江西及河南4省,文理科学生均可报考。(作者:张计红 董川峰 潘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