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天津05年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 英语测试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0:31  天津日报

  昨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高校招生将实施“阳光工程”,高校招生工作做到“六公开”、“六不准”,坚持“六坚持”、“六监督”。

  “六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

  “六不准”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或参与中介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六坚持”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坚持集体领导,坚持程序公开,坚持科学宣传,坚持职业操守。

  “六监督”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对考试和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接受考生和考生家长的监督,接受招生院校的监督。

  此外,从日前召开的市招委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本市制订出台十项举措,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确保考务管理滴水不漏,确保录取工作公正透明。

  三条申诉渠道

  解决招生考试争议

  为妥善解决招生考试争议,维护考生、高校和招生考试机构的合法权益,今年本市将为考生建立三条申诉渠道。

  一是公布实施《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录取裁决办法》,及时解决考生与高校因招生录取发生的争议;二是公布实施《天津市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争议处理办法》,以公正便捷地处理考生与考试机构因考试发生的争议,三是建立招生考试咨询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明确市高招办、区县招办、招生院校在高校招生咨询信访工作中的权责,形成三个主体按各自的职责范围受理咨询信访、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咨询信访工作机制,畅通考生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做到“有访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

  今年本市还将继续完善院校自主选拔、依法招生规则,督促检查院校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和院校向社会公示的招生章程进行招生,同时考生也要对个人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结果负责。

  调整英语测试方式

  实行网上评卷

  今年英语听力考试进行调整,在听力考试的分值和试卷长度不变的前提下,调整英语科目考试试卷结构,将听力考试置于英语笔试之后进行。在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中进行计算机化英语口语测试。

  今年本市在英语科目中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同时完善语文科目答卷评阅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所有科目均实行计算机登录小分的办法,进一步加大对评卷的检查、核对力度,确保考生成绩的准确无误。

  录取细化七个批次

  考生机会增加

  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将细化录取批次,为考生增加更多的录取机会。同时改进批次服从调剂志愿录取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考生志愿,充分体现考生的选择意向。

  本市今年将本科二批细化为本科二批A类录取院校和本科二批B类录取院校,形成今年的七个录取批次。按照录取时的顺序依次是:第一批次:提前本科录取院校;第二批次:本科一批录取院校;第三批次:本科二批A类录取院校;第四批次:本科二批B类录取院校;第五批次:本科三批录取院校;第六批次:高职高专提前录取院校;第七批次:高职高专录取院校。

  本科二批三批院校

  公布余缺计划

  今年市高招办准备在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增加向社会公开征求考生志愿的工作环节,将未完成在津招生计划的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院校分专业余缺计划数向社会公布,由高考成绩达到规定分数范围、尚未被录取的考生自主选择、重新填报。

  招生录取前,市高招办向社会发布各批次的录取规则和时间安排,使考生能够了解整体录取进程。录取期间,每天公布一次

录取信息,保证考生及时知晓本人的
录取情况
。(记者:汪伟 通讯员:赵洲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