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志愿填报有诀窍 合理填报志愿梯度最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0:05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如何才能填报好高考志愿?昨日,记者采访了有着多年招生工作经历和志愿指导经验的《高考金刊》主编聂荣。他让考生一定要记住一条原则:“志愿填报有诀窍,形成梯度最重要。”

  聂荣说,所谓“梯度”,有三层意思:一是不同批次之间的学校要有梯度,二是同一批次的不同学校之间要有梯度,三是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之间要有梯度。不同的学校或专
业,他们之间的梯度由录取分数的高低差来表现。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将每一批次的学校细分为三类,一类是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校,学生只能将这类学校填写在第一志愿里,否则很难被录取。

  第二类是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缺额不多,少量接受第二志愿考生的学校。这类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学生时分数会较高,确实有实力的考生可以将其选作第二志愿。

  第三类是生源严重不足的学校,把这类学校填写在任何志愿都是可能被录取的,而且越往前填被录取的可能性越大。

  有的考生填“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这几所学校的综合实力旗鼓相当,难分高下,第一志愿落选,肯定全部落榜。

  有的考生填“

武汉大学-华中农大-北京理工”,这种填法波浪起伏,如果第一志愿落榜,第二志愿有可能录取,但更高的第三志愿等于白填。

  考生切忌以上两种错误填法,只有像“

北京大学-
四川大学
-华中农大”这样由高往低的填报顺序才算是合理的、有梯度填报方式。(记者:汤寒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