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考生家长心经:我的女儿喝粥进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0:17  燕赵都市报

  出场家长:王先生,女儿笑笑现为南京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

  家长发言:盲目进补适得其反,合乎口味吃得开心。

  在采访中,王先生不止一次旗帜鲜明地反对那些用各种营养液、补脑冲剂把孩子“泡”起来的家长,他还认为超出平时水平一大截的丰盛食物也没必要。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不少家庭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都改变了饮食习惯,除了给孩子吃保健品外,每顿饭都有鱼有肉,还时不时炖汤增补营养。可有些孩子反而食欲不振、有的还向家长“提出抗议”。再者,自己的女儿从小就不爱吃肉,怎么才能让她吃好?

  王先生为女儿制订的饮食方案:一日三餐都让女儿吃主食,比如早餐的饼干、

蛋糕或其他面食、午餐的米饭、晚餐的面条等。

  女儿不爱吃肉,王先生一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她吃几片瘦肉,另一方面给女儿多做些鱼和豆制品以补充蛋白质。早餐时喝红枣粥配上鸡蛋、豆包、青菜和一个水果,午、晚餐做条鱼、炒个豆腐。

  女儿爱喝粥,王先生就在把粥做出花样上费心思。大枣粥、莲子粥、绿豆粥、麦仁粥、薏米粥、核桃仁粥、红豆粥等十几种粥,让它们每天一种轮流上餐桌。

  王先生还透露了自己的煮粥“秘诀”:先用旺火让粥“开锅”,再改文火慢煮,这样煮出来的粥才好吃;如果时间紧张,也可以考虑用电饭锅煮粥,同时在灶上做其他饭菜。

  省三院营养科营养师王梅秀医生点评:饱食和素食都不利于考生备考,吃得过饱容易导致大脑迟钝、记忆力下降、思维不敏捷;吃得太素,会导致

脂肪摄取量太少,脂肪是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亚于蛋白质。所以,有荤有素、粗细粮搭配才符合考生的营养需要,当然还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饮食习惯和喜好。

  另外,考生复习辛苦很容易上火,食欲也不会很好,各种粥不仅喝得顺口、舒服,而且营养丰富。大枣粥补血、莲子粥清热降火、绿豆粥清热解毒、核桃仁粥健脑。所以粥对考生大有裨益。(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