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心理辅导:高考复习我停滞不前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0:32  燕赵都市报

  这些天小苏郁闷无比。进入高三以来复习一直顺手,可最近他发现自己学得没感觉,每天似乎都在原地打转转,看看周围的同学,大家学得都挺起劲。连续几次考试的成绩也忽高忽低,全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不会从此停滞不前了吧?想到这儿,小苏有些慌。

  中学生专业心理辅导老师赵丽颖分析:到了高三,不少考生都会经常把自己和同学进行比较。但实际上,这种比较因考生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不全面不准确而并不客观,也没
有多大意义。这一阶段,考生应该拿昨天的自己当比较对象,只要每天都有每天的收获,每天都能修正昨天的错误就很好。

  说到成绩忽高忽低不稳定,这也不必太紧张,许多同学都曾这样。小苏应该想到,所有犯的错、成绩的波动、不正常的发挥都在高考前出现了,让你能有机会发现它、有时间解决它,这多幸运啊。总比顺风顺水、高考时猝不及防“出状况”要好吧。

  即便自己最近的进步确实慢了、小了,也不必惊慌。学习有时会出现的“平原效应”,即学到一定阶段,成绩会停滞不前,经过一段时间后,才能再次得到提高。另外,考试时的情绪,也相当影响学习。这里有个“耶尔克斯———多德森学习规律”,简单地说就是,情绪激动时,人们反应快,能迅速完成简单问题,而情绪稳定时,就能完成相当复杂的问题。(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