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孩子深夜睡还嫌早--高考生家长需要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08  新闻晚报

  每天晚上复习功课得到深夜11点多,家长还嫌孩子睡得太早。离高考还有50多天,在昨天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和上海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等联合举行的“成功冲刺2005年高考专家咨询会”上,听讲座的不见学生本人,只见众多家长。主办方认为,临近高考,家长给孩子的压力实在太大,导致不少考生出现考前腹泻、发热等考前焦虑症、轻度抑郁症等,因此先给家长在考前做心理疏导、辅助减压,更为重要。

  “每天晚饭后6点半后,我的女儿开始坐在写字台边复习功课,12点不到就睡觉了。据我了解,不少用功的孩子每天都温习到凌晨2点,我觉得她还是不够刻苦、努力,现在的孩子拼搏精神不够。”现场一位妈妈无奈地向专家抱怨。记者发现,不少家长盲目认为,临考冲刺仅仅就是连续开夜车奋战,而忽略了睡眠长短的重要性。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青少年服务部袁胜芳向记者分析,家长的误区和困惑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考前温习时间越长、题目做得越多,效果就越好;二是始终感到孩子还不够努力,不够进入状态;三是一些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可家长担心遇到重要考试失常。而与此同时,孩子对父母不理解,常常抱怨父母唠叨、很烦等。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吴增强向记者感叹:“先让家长做‘心理减压’更有意义。临近高考,学校等部门有不少为孩子减压的心理辅导,而针对家长的讲座多数只是填写志愿等实用性指导。真正给孩子过度施压的来源不外乎家庭和父母,‘心理减压’首先应从家长做起。”

  专家指出,临考前轻松、积极的心态准备至关重要。同时,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体魄是应对高考的生理基础。比如:坚持做到每天睡眠7、8小时;每晚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牛奶;临考前不要搞“题海战”,而应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拾遗补缺。(作者:许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