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招办主任谈高招:走好高考志愿填报每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23  新闻晨报

    【招办主任谈填报1】

  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申相德说:

  第一志愿填报一定要慎重

  晨报记者-申相德●

  -高中毕业生马上填报志愿了,请问您对考生有什么建议吗?

  ●考生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包括学习情况、兴趣爱好填报志愿,不能盲目攀比。其次,应该掌握坡度,参考前几年各个学校的录取情况。填报第一志愿一定要慎重,因为很多一本、二本高校的招生都是在第一志愿完成的。第三、尽量在每批志愿中都填报外地学校。其实,很多外地大学都是很不错的,比如兰州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等,都是历史悠久的名校。但是上海考生报考这些大学的很少,比如兰州大学,去年录取到了第四志愿,湖南大学连第四志愿都没招满。第四、应该注意有的学校有不同的志愿排列,有的志愿是平行招生,有的则是根据分数高低递进招生的,这点考生要密切留意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或者学校网站。

  -现在很多学校都是按大类招生,有些细的专业并到了大的类别中去,而且有些老专业的内涵发生了变化,许多考生和家长对此不是很了解,您能不能举例说明呢?

  ●现在教育部把所有专业分成七大类,把原来的专业压缩了三分之一。以前的专业分类太细了,就业市场不一定欢迎,因为很多专业现在都是交叉的,因此学校也采取交叉办学的方法。比如,以前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机械自动化这三个专业,现在都并到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中去了。

  专业大类化是由于我国本科教育的大众化趋向决定的。现在的本科教育越来越趋向于基础性,要求知识面要宽。最近几年,东华大学、交大、

复旦都是按照大类招生的,比如工商管理学、会计、电子信息、国际贸易、管理科学和管理工程等专业。这种做法对学生肯定是有益的,给了考生以“感性加理性”的态度再次选择。

  现在有些老专业的内涵发生了变化,这与科技的进步和行业的变化有关,比如工业工程专业,以前学的是企业内部资金、物、人如何合理运用,现在这个专业的范围则越来越广,涉及到

电子商务、信息等方面的知识,把原来的工业流转到了管理学专业的平台。但是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培养的模式都会有所差别,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向各个学校咨询。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