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复旦高招办主任:选专业 不要“乱点鸳鸯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37  新闻晨报

  “社会工作”与“社会学”是不是一个专业?“汉语言文学”是不是就比“汉语言”多两个字?在选专业时,面对一些名称相似的专业,一些家长和学生常常会因为“乱点鸳鸯谱”而造成诸多遗憾。晨报请来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为考生剖析一些易混淆专业间的不同点,让你能“心明眼亮”地挑选适合自己的专业。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学

  生物科学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偏重于培养理论研究人才。

  生物技术是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的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偏重于培养应用性研发的人才。

  生物医学工程学主要研究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医学临床对人体信息进行无损或微损的提取和处理。本科生毕业后可在生物医学工程及计算机、通信、自动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应用技术工作。

  应用化学与材料化学

  应用化学专业在培养化学专业的基本素质的同时,突出培养学生在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

  材料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方向,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借助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课题的能力。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研究以信息产业(计算机、自动化、通讯等)为中心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并密切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学科,包括四个研究方向:计算数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运筹科学。

  行政管理与公共事业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侧重于培养适合在教育、科技、体育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临床医学五年制与临床医学八年制

  临床医学五年制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理论和技术、能从事临床实际工作的通用型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八年制可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培养科学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的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

  社会工作与社会学

  社会工作专业按照国际标准训练学生分别针对个人、社区、专业机构、政府部门的理论和技术,多角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恰当应对变化”等方面综合素质。

  社会学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专业人才。

  汉语言文学与汉语言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在中国文学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汉语言专业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记者:杨虹 潘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