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参考模拟考成绩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1:52  新闻晨报

  高校专业"品种繁多",该选哪一个?各校招生的"习性"如何?填报向来很强调模拟考成绩,那么自己的模拟考成绩可以报考什么学校?报考又有什么"诀窍"?为此,记者采访了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以长宁区为例,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四步---

  步骤一

  了解自己在区里的大致排位

  每年四月在全区模拟考试之后,区教研室会根据全区历年考入文、理科各批次高校的人数百分比,列出与人数百分比相对应的本次模拟考总分,考生可将自己的模拟考总分对照上述分析,找到自己在全区考生排序中的人数百分比位置,从而了解自己在区里的大致排位。比如去年某考生模拟考成绩是450分,在全区排名20%,这表示在全体考生中考分在450分以上的有20%的人。

  步骤二

  查与己对应的去年高考总分

  知道了自己的成绩在全区考生排序的百分比位置后,考生可在表(1)中查到与自己名次百分比相对应的2004年的高考总分,并了解当年达到这个考分的考生数有多少。比如某位文科生模拟考成绩在全区的百分比是19%,那么他所对应的2004年高考成绩就是477分,然后以19%X1383人(2004年文科应届生1383人)=262人,得到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去年全区文科考到477分的人数有262人。

  根据表(1)的文科部分,可以发现前0.4%的文科考生可以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排位在1%—26%的考生可进上海第一批次的高校,在26%位置的463分是2004年文科第一批录取的最低

分数线。27%—46%的考生可以考进第二批次的高校,47%到—85%考进第三批次高校。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表(1)只适合于包含各类高级中学的全区分析,不能用于同类中学联考或某一所学校的校内分析。

  步骤三

  查找去年可能被录取的高校

  考生根据百分比位置查到去年对应的高考分数后,就可以在表(2)中查找到2004年该分数可能被录取的高校了。比如某文科考生在区里的模拟考排序是13%,对照表(1)查到的高考分数是490分。那么对照表(2)可以知道,2004年文科录取分数线在490分左右的高校有上海外国语大学(491分)、华东师范大学(489分)和上海财经大学(489分),该考生今年则可以考虑报考以上三所学校,选择志愿时,根据自己复习和考试的实际情况再作调整。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今年能不能填报这几所学校还不一定,还应该根据步骤四,观察这些学校近几年来的招生情况有何种变化。

  步骤四

  由

录取情况决定是否填报

  经过以上三个步骤选出的高校,可在表(3)中纵观该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表中的“录取比例”=考分在该批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数/该校当年该批招生计划数,也就是说,从这个录取比例可以看出当年有多少考生报考该校。

  以表(3)的第一批一志愿上录取比例来说,比如华东师大文科2004年的录取比例是2.05,表示在2.05个人中录取一人。从中可以看出,录取比例小于1,表示该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录取比例大于1,则表示投报数超过了招生计划数;还有“缺额数/人”指的是当年的补填计划名额。考生可以根据各高校历年来的招生人数和录取情况来决定是否填报该学校,尽量避开“填报高峰”。

  依据表(3)的几点注意

  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人数和录取比例填报志愿,将会避免很多盲目的因素。但是,王大东也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有些学校的录取比例几年来呈现波浪型态势,前一年录取比例小于1,后一年却远远高于1,我们把这种录取比例呈较大反常的年份,称为“大年”和“小年”。比如根据表(3)(第一批次),同济大学文科,2003年的录取比例是0.76,是“小年”;2004年却上升到1.66,则是“大年”。

  【晨报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关注“大年”、“小年”的动向,可参考几年来这个学校的录取比例的改变趋势,尽量避免去挤太窄的“独木桥”。

  有些高校新设的专业,可能因为第一年大家不是很了解,报的人数不是很多,但这并不表示,这些学校和专业在第二年、第三年也一样会受到“冷落”。

  比如同济大学第二批第一志愿理科,2003年由于第一年招生,录取比例只有0.64,生源严重不足,到了2004年就上升到4.19了,这样一来,考分自然就高上去了。因此对于一些名校去年新设的专业,比如

复旦金融、上外贤达等,去年的文理科录取比例都小于1,但是今年就有可能大幅度上升。

  【晨报提醒】对于那些新办的学校或者新开设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慎。同时可以猜测,今年新开设的高校专业,也有可能因为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这也是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作为参考的。

  在第一批次的高校中,尽管有些学校某年的录取比例小于1,但是当它在第二批次录取时就完全可能大大地超过1。比如许多考生喜欢把上海大学列为第二志愿,但是其实上海大学留给第二志愿的计划数并不是很多。由于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来录取,加上报考的人数又多,留给第二志愿的计划数又少,这就必然导致录取的分数会很高。比如,2003年上海大学第二志愿的分数线就比第一志愿高了24分;当年海事大学第二志愿的录取分数线也比第一志愿高了23分;2004年东华大学文科第二志愿比第一志愿高出了17分;当年中医大理科第二志愿比第一志愿高出8分。而东华大学虽然2003、2004年理科的第一、二志愿相差不多,但到了二志愿,好的专业已经没有了。

  【晨报提醒】对于第一志愿录取比例在0.5—1之间的高校,考生一定要当心,千万不要以为该校第一志愿招不满,就意味着第二志愿一定能报得上。

  近几年来,有些学校的报考人数一直在上升,录取比例也相对上升,这一现象在第二批、第三批的学校表现得特别明显。比如第二批的上海电力学院的文科录取比例在2001年是0.57,到了2004年已上升到了1.65;第三批的二工大文科的录取比例则从2002年的0.67升高到了2004年的5.50。而第三批里最热门的就是表中的前四所高校了,根据图表,同济大学的理科2004年的录取比例甚至达到了18人取1人。报考人数的逐年上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学校的办学条件、环境设施在不断进步,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些学校也随之成为“热门”。

  【晨报提醒】因此,要提醒考生,如果本身成绩比较好,有希望填报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在填报专科志愿时一定要谨慎,最好不要跟别人撞车,避免一旦因成绩不理想“掉下来”却没有学校可“保底”。而成绩本身不理想,准备不考本科只报专科、或者考本科“难度系数”比较大的考生,则更要谨慎考虑了。

  考生在报考的时候要注意这个问题,对于那些每年录取比例在提高的学校,决不能用老的经验来认识它们,相反应该衡量自己的学习情况,慎重考虑自己的实际学习成绩能不能报考,兼顾理想和现实,尽量做到要求不要太高。(作者:王婧 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