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中等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一志愿应选本科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3:18  新闻晨报

  近两年上海新增了立信会计学院、上海金融学院、上海二工大、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公办本科院校。上海商学院副院长冯伟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考生如果成绩或上或下的话,第三批一志愿填报新升本科、也有相当多专科专业的院校是最明智的选择。

  选专业要有竞争力

  冯伟国认为,首先这些学校推出的专业很好,不像一些老牌大学的专业与市场不一定同步。比如商学院本科专业中的“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这一专业原来是专科,在市教委的支持帮助下,列入了目录外的试点专业,已成为品牌专业。这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根据行业的发展推出的新专业。这种专业名牌大学里不一定有,却是在特定的商业背景学校才有的。学生在选专业时,要选择能推动职业发展、而不是大家一哄而上的专业,理智的选择对个人发展非常有利。现在“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都很好,签约率也比较高。

  注意志愿梯度分布

  其次,本科学校办高职,比起专科学校,其师资力量、专业的积累等要相对好一点。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能谨慎填报“二本”,第三批志愿就不动脑筋了,对上海的高职高专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梯度分布的分析。在过去几年,可能有很多第三批学校可以同时发录取通知书给考生,考生可以选择去好学校。这个“游戏规则”今年没有了,第三批学校完全严格按照考生填报志愿的顺序,一批一批往后挑。要抓住机会,一定要对这些学校的层次、考分区分有清醒认识。比如,通常考生可能在填报第三批学校的第一志愿时,选的是“戴了本科帽子”的学校,但是如果第二志愿再选其它“戴本科帽子”的学校就没什么用了,这类学校通常第一志愿都可能招满,所以第二志愿可以选择质量比较好的高职高专的公办学校。

  冯伟国还提醒考生,本科学校办的高职的分数也是有区分度的,有些本科办的专科,

分数线可能达到本科,在第三批第一志愿填这类学校可能是白填,考生要关注这类学校过去的录取分数,比如有的考生两本的分数不高,却填报了上大、上师大,本身分数较高的,可是在第三批填了海关专科学校,这个学校的
录取分数线
也相当高,那么有可能一路落到底。

  独立设置的高职学校,也要有区分。就是要查查该学校是否是示范性学校,目前上海共有11所示范性高职学校。判断一所学校是不是示范性学校,可以看看它的占地面积有没有达到125亩,办学理念有没有职业教育的概念,几年来有没有什么办学成果、特色基地、精品课程等。这些可以到上海市教育成果奖名单上去查,从这个奖中,我们看得出这个学校的内涵和教育质量。此外,还要看该院校是否有强烈的行业背景,这样就业比较让家长放心。

  选有行业背景的学校

  第三志愿可选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最好有行业背景,比如纺织局职大。第四志愿则可以考虑师资力量比较强、办学比较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刚刚开办的民办学校可以放在第五志愿,第六志愿可以考虑报考外地专科学校。

  此外,还应该注意:专业要有梯度,研究一下各校中各专业的梯度,从高到低6个专业排列,还要写“愿调剂”,才能进入理想的专业;还要分析有无辅修专业,以丰富自己的知识、专业结构,争取获得“双专业”文凭;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考生,不妨填一个中外合作学校及专业,“愿意调剂”中不妨填报高收费专业,相对分数会低一些。(记者:杨虹 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