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支招:上海考生如何填报外地院校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3:29  新闻晨报

  按规定,每批都要填一所外地院校。如果某所生源不足的外地院校愿意降分录取上海考生,则首先照顾降分范围内的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常听人说,某人的考分只能进二本,结果被外地全国重点大学录取了;某人的考分低于第二批本科线,居然进了外地正规院校本科。这些同学很好地把握了升学机遇。

  全国的高等学校都办在大中城市,还有一些办在省会城市和旅游胜地。走出上海3—4
年,既浏览了祖国大好江山,又可以缩短“心理断乳期”,增长生活阅历,提高综合素质。

  选择外地院校,首先要了解院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国家重点投资,属于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院校有发展后劲;院校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国家级重点学科、省部级重点学科、导师中的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科研成果、对外交流状况等方面都能反映院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其次,了解哪些外地院校中有自己喜爱的重点学科。重点学科分为国家级、省部级、“211工程”重点学科和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学科是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社会发展对培养人才的需要而重点投资建设的学科,它直接反映了一所高校的办学优势。

  选择外地院校还要关注该校在上海连续2—3年的

录取情况。以下从五个方面供考生填报志愿时作参考,其中不少高校具有很强的办学综合实力,在当地都是考分很高的重点院校,被这类院校录取,绝对不会比上海同类院校逊色。

  一、上线第一志愿录取比例(上线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人数与该校招生计划数之比)连年居高不下,近2—3年超过1.5:1的高校

  -第一批:中国人大(文理)、对外经贸大学(理)、浙江大学(理)、北京师大(理)、南开大学(理)。

  -第二批:东北财大(理)、南京邮电(理)、南京

审计(理)。

  -第三批:南京航空(文理)、中国药科(文理)、浙江广播(文)。

  二、上线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近3年中至少2年小于11,大于0.51的高校

  -第一批:(办学综合实力不亚于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文)、吉林大学(理)、武汉大学(理);(办学综合实力与华东理工相当)北京理工(文理)、大连理工(理)。

  -第二批:(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和重点学科)南京工大(理)、沈阳药科(理)、江西财经(文)、南京中医(理)。

  -第三批:西安财经(文)。

  三、上线第一志愿比例近2—3年小于0.51的高校

  -第一批:(办学综合实力不亚于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文理)、四川大学(文理)、山东大学(理)、天津大学(理);(办学综合实力不亚于华东师大)华南理工(理)、重庆大学(理)、西北工大(理)、中国农大(理)、东北大学(理)。

  -第二批:(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和重点学科)天津工大(理)、天津科大(文理)、哈尔滨理工(文理)、南京林大(文理)、东北林大(文理)、长春理工(文理)、扬州大学(文理)、西安建筑科大(理)、哈医大(理)、安徽农大(文理)、西安理工(理)、成都理工(文理)、华北工院(文理)、昆明理工(文理)、湖南农大(文理)、黑龙江大学(文理)、北京体院(文理)、福建师大(文理)、沈阳工大(理)、南京中医(文)、新疆农大(理)。

  -第三批:除南京航空(文理)、中国民航(文理)、浙江广播(文)、南京审计(文理)、西安财经(文)、浙江警官(文理)、江西司警(文理)、武汉中南(文)、中国药科(文理)、南京特教(文)、西安外语(文),其余院校上线一志愿比例都小于0.51。

  四、近2—3年有补填计划的高校

  -第一批:(办学综合实力界于同济大学与东华大学之间)石油大学(理)、中国矿大(理)、中南大学(理)、郑州大学(文理)、武汉理工(文理)、湖南大学(文理)、西南交大(文理)、电子科大(理)、西安电子科大(理)、西北农林(文理)、华中农大(理)、中国海洋大学(理)、中国地质北京校区(理)、中国地质武汉校区(文理)、兰州大学(文理)、北京工大(理)、四川大学(文理)、中南财政(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文理)、华中师范(文理)、重庆大学(理)、西北工大(理)、天津大学(理)、南京农大(理)、华南理工(理)、中国农大(理)、东北大学(理);(办学综合实力与东华大学相当)北京化工(理)、燕山大学(文理)、哈工程大学(文理)、江苏大学(文理)、合肥工大(文理)、陕西师范(文理)、西南师大(文理)、太原理工(理);(位于全国高校综合实力100名左右)华北电力(文理)、南昌大学(文理)、北京林大(文理)、长安大学(理)、辽宁大学(文)、江南大学(理)。

  -第二批:(有博士点的高校)长春理工(文理)、哈理工(文理)、哈商大(文理)、天津工大(理)、华东船舶(文理)、安徽农大(文理)、华北工院(文理)、昆明理工(文理)、湖南农大(文理)、黑龙江大学(文理)、华侨大学(文)、北京体院(文理)、沈阳工大(理)、新疆农大(理)。

  -第三批:(近2—3年没有补填计划的高校)南京航空(文理)、中国药科(文理)、集美大学(理)、湖南工程(文理)、中国民航(文理)、黑龙江工程(文理)、浙江广播(文)、南京审计(文理)、江苏工业(文理)、安徽工大(理)、华东船舶(理)、西安财经(文理)、哈金融(理)、郑州电专(理)、防灾高专(理)、桂林航天工业(文)、湖北职院(文理)、天津外贸(文理)等。

  五、近2—3年第一志愿录取比例呈现“大、小年”现象的高校

  -2004年第一批“大年”高校:中国人大(文理)、北航(理)、中国科大(理)、北京师大(理)、厦门大学(文理)、中央民族(文)。

  -“小年”高校:对外经贸(理)、哈工大(理)、南京大学(理)、东南大学(理)、武汉大学(文)、中山大学(文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

  -2004年第二批“大年”高校:东北财大(文)、温州医学院(理)、西北政法(文)、南京医大(理)、首都经贸大学(理)。

  -“小年”高校:北京工商(文理)、西安外语(文)、浙江工大(理)、南京审计(文)、南通医学院(理)、杭州商院(理)、江西财经(理)、天津财经(文)。

  -2004年第三批“大年”高校:南京审计(文理)、浙江警官(文)。

  -“小年”高校:中国民航(文理)、浙江警官(理)、江西司警(理)、南京航空(文)。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