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填志愿技巧:从分析模拟考试开始的四大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1:44  新闻晚报

填志愿技巧:从分析模拟考试开始的四大步骤
2004年长宁区考生人数百分比与相对应去年高考分的排序标题

填志愿技巧:从分析模拟考试开始的四大步骤
2004年长宁区考生人数百分比与相对应去年高考分的排序

  填报高考志愿,既要看考生的兴趣爱好、父母意见和家庭情况,也要根据考生的成绩进行理性分析。理性分析并非简单地指预测自己的高考成绩,再从去年高校录取

分数线中找出对应学校和专业进行填报,它还涉及模拟考成绩、历年详细资料和综合分析等多个步骤。下面以长宁区为例,为大家作分析。

  步骤一:在四月份各区统一模拟考后,各区将根据全区历年考入文、理科各批次高校的人数百分比,列出与人数百分比相对应的本次模拟考总分。考生可将自己的模拟考总分对照上述分析,找到自己在全区考生排序中的人数百分比位置。

  步骤二:表1是去年长宁区考生人数百分比与相对应去年高考分的排序。考生可在表1中查到与自己名次百分比相对应的高考总分。表1只适合于包含各类高级中学的全区分析,不能用于同类中学联考或某一所学校的校内分析。

  步骤三:用查到的高考总分在表2、3中寻找去年可能被录取的高校。选择志愿时,根据自己复习和考试的实际情况再作调整。

  步骤四:对上述选出的高校,根据该校近三四年来的

录取情况再次进行分析。有两个因素应该格外关注:一是录取比例,即考分在该批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数和该校当年该批招生计划数之比,如果录取比例小于1,表示该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二是各年的补填计划名额。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自己的实力和高校的情况才能作出较稳妥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