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按学科成绩填报志愿 六类不同学生志愿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4:26  新闻晚报

  填报高考志愿,第一步,应看你所在区近几年的一本录取百分比是多少?二本以上录取百分比是多少?然后对照你在这次区高考模拟考中“三加综合加一”总分排在全区百分之几的位置上,从而确定自己应以一本志愿为主,还是二本志愿为主。

  第二步,应看你所就读的学校近几年一本录取百分率,二本以上录取百分率是多少?然后对照在这次区高考模拟考和高三下半学期若干次重要练习中自己的“三加综合加一”总
分稳定在学校高三年级总分排序的百分之几位置上,从而再次验证自己填报志愿以一本志愿为主还是二本志愿为主。

  由于最终90%以上考生均以本人第一志愿录揉应的高校,所以一旦明确本人按成绩预测定位在一本还是二本,还是大专位置后,接下来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按自己学科成绩选好自己填报所属批次的第一志愿院校名称和六个专业名称。

  为此,我们举出六种不同类型学生分别对其如何填报志愿提供参考意见。

  出类拔萃型

  刘同学,男,徐汇区某市重点中学学生,成绩在物理班班级前10名,在高三年级10个班中位列第20名左右,数学、物理、英语是强项,语文一般,理想院校

复旦或上海交大。

  基本面分析:

  刘同学就读于徐汇区某市重点中学,该校在上海高考中一本率在80%左右,每年分别有50名同学考入复旦、交大,因此该同学只要继续保持复习水平,注意身体、心理,在高考中考入一本中一流大学应在情理之中。

  选报方案:

  零志愿:可填北大或清华。刘同学有如此优异的实力,冲击北大、清华理所应当,由于他理科见长,填报北大、清华理科高科技专业均可在考虑之中。

  第一志愿:复旦或交大。上海考生是否填报过零志愿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在录取时是不知道的,刘同学不必有后顾之忧。他比较适合填报复旦、交大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物理、应用数学专业,由于他外语很强,填报国际经济贸易、工商管理也未尝不可。

  第二、第三志愿:如他喜欢外地一所较好的高校,只要喜欢专业,也是合理的。

  中等偏上型

  张同学,女,静安区某区重点中学学生,在全校300余名高三毕业生中成绩位于第100名左右,但有时成绩不稳定,主要临场心理稳定性不够,语文、英语成绩稳定,属中偏上等水平,加试历史,但数学成绩不稳定。

  基本面分析:据张同学的背景资料,她属中偏上水平,只要正常发挥,考取一本不会意外,但她想进什么大学什么专业,是否能对自己偏爱的大学如愿以偿,填报志愿显得特别重要。

  选报方案:零志愿:建议放弃,因为北大、清华招生数有限,竞争非常激烈。

  第一志愿:复旦大学的管理专业、语言文学、外语专业都可选,对思想政治等冷门专业也可尝试。此外,张同学如填报同济或财大可能录取机遇更大,上大的管理专业也可提供张同学疡。

  第二、第三志愿:要注意保底和从高到底有坡度,且需填报一所外地院校。

  位居中游型

  王同学,男,卢湾区某普通中学提高班学生,成绩在全校250名高中毕业生中100名左右,加试化学。数学、外语成绩较好,语文成绩一般,化学比较薄弱,本人感兴趣的是外贸和医学专业。

  基本面分析:

  王同学在考生中至多属中等水平,因此不能过高估计自己。对金融、外贸等热门专业建议尽量回避,但该同学文理成绩比较均衡,可多考虑一些招生人数多,文理兼收的专业,而且填报专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填报师范专业。

  第一志愿:华东理工大学或上海大学的

化工专业或外语专业。

  第二、第三志愿:如填报一所外地高校疡自己最喜爱的专业,录取机会很大。

  缺乏自信型

  李同学,女,本市长宁区区重点中学学生,全校400名高三毕业生中位于第100名左右,三门主科成绩稳定,喜欢文科,想报师范类专业,但对自己缺乏信心。

  基本面分析:

  该生三门主科成绩稳定,在全部考生中应位于中等偏上水平。因此心理上不必低估自己,要增加自信心,疡师范类中文专业是完全有把握的。

  选报方案:零志愿:放弃北大、清华,可填师范专业。

  第一志愿:华东师大中文系或对外汉语专业。

  第二、第三志愿:上海大学管理系或外语系。

  冲劲不足型

  孙同学,男,黄浦区某普通中学学生,各门成绩平均,三门成绩在全年级300名学生中列第30名左右,四门成绩总分在300名学生中列第10名左右,成绩稳定但没有力争上游的冲劲。

  基本面分析:

  孙同学求稳,满足现状,此类同学应解放思想,大胆填报招生人数多、文理兼收的复合型院校。

  选报方案:

  零志愿:建议放弃为宜。

  第一志愿:可选报东华大学或上海大学相关院校。

  第二、第三志愿:上海理工大学的相关专业。

  中等偏下型

  陈同学,女,浦东新区某普通中学学生,数学不错,但物理、英语较差,在全年级200名学生中成绩处于100-150名左右,喜欢贸易、文秘专业。

  基本面分析:

  作为普通中学中偏下同学,应力拼二本,也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注意扬长避短,调节心理,正确定位,而且要乐于在志愿表上填上愿意调剂,也要作好录取外地院校的准备。

  选报方案:

  零志愿:放弃。

  第一志愿:上海师范大学或立信会计学院。

  第二、第三志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相应专业。 (作者:位育中学副校长 姚国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