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尊重体检结果“报考专业建议” 慎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0 19:01  《北京考试报》

  每年都有不少的高三考生,在拿到体检报告时,发现医生在“报考专业建议”栏中对自己填报志愿提出建议,并视医生建议为拦路虎,不知所措,那么考生应如何面对这一拦路虎呢?

  在北京市体检中心体检现场,负责体检工作的何大夫,列举了今年高考体检的一些情况,向考生说明如何更好地填报志愿。

  例一:这是西城区一位社会考生的体检表,她的双眼裸眼视力都达到5.0以上,无色弱,耳鼻吼、血压、心脏、内科、外科等各项检查都是正常,体检医生在“报考专业建议”第一行“适合报考普通高校各专业”后面画了一个对号。

  何大夫提醒:何大夫说,这位同学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意报考各种专业,都不会受到限制。

  例二:这位考生的“报考专业建议”里,“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后面的第一个方框内有一个对号。何大夫说这位考生在体检时,医生发现他有轻度色觉异常,即人们常说的色弱。这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会受到一定限制。

  何大夫提醒:何大夫建议这位考生不要报考化学类、

化工与制药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各专业,也不要报考生物工程、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生态学、侦查学、考古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轮机工程、林学、园林、材料化学、环境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因为这些专业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区分细微的颜色差别,患有“色盲”的考生无法完成学业。如果考生填报了以上志愿,在录取时,学校可以因考生不符合体检要求退档。

  何大夫进一步解释说,如果色觉功能比这位考生更低一些,医生将在第二行“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后面的第一个和第二个方框内都画对号。除表二中的专业不能报考外,还有更多的专业受到限制,如:绘画、美术学、地理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物理、矿物加工、资源勘探、冶金、交通运输、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

  例三:西城区一位应届考生的双眼裸眼视力没有达到5.0,医生在“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后面的第4个方框内画上了对号。

  何大夫提醒:虽然他的视力能达到4.8,也还不错,但是对视力要求极高的几个专业,如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查等专业,不建议报考。专科里的民航空中交通管理也不能报考。

  例四:还有一位考生视力没有达到4.8,医生在“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后面的第4和第5个方框内都画了对号。

  何大夫提醒:建议他不要报考轮机工程、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等专业。例三中考生不能报考的专业,这位考生同样不能报考。

  例五:有一位考生被查出是乙肝

病毒携带者,“不适宜选报第二部分所列专业”后面的第6个方框内有对号。

  何大夫提醒:何大夫说这位考生不具有传染性,可以上大学,但是不要报考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何大夫说,今年报考专业建议里少了“不宜就读的专业”一项。这是今年体检的一项新变化,属于这种情况的考生,也能克服身体条件,完成一些专业的学习,高校也不能以此为由拒绝录取,但是,考生的身体状况,有可能造成将来就业困难。因此,考生报考时也应避开这些专业,对这些专业不要太执着,最好选一个能学以致用的专业。

  何大夫总结说,考生不要把体检视为拦路虎,根据体检结果报考志愿,是对考生自己负责。毕竟,因身体情况受限制的专业只是少数,还有更多的专业可以报考。如果考生一时心存侥幸,导致落榜,或者侥幸录取后,给学习就业带来困难,那时就悔之晚矣。(作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