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高考攻略政策篇:广西高考十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1 10:24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周寒 

  本、专科考试不再分离;重新使用原始分录取新生;“X”定为小综合……从2002年首次实行“3+X”、本专科招考分离以来,近年广西高考政策年年均有大变动。今年,广西高考的新变化体现在十大关键词上——

  (一)“3+小综合”

  今年的高考科目设置采用“3+小综合”的模式。“3”是指语文、数学(分文、理)、外语3门科目,是每个考生的必考科目;“小综合”是指“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具体的科目设置见下表)。

  各考试科目均采用教育部命制的试题,语文、数学(理、文)、外语3门科目的卷面分满分各为150分,理科综合、文科综合两门科目的卷面分满分各为300分。

  按教育部规定,今年高考外语是否考听力由各省区决定。广西今年高考外语科继续考听力,听力考试满分为30分,安排在笔试前进行,成绩计入总分。

  听力残疾的考生可免考外语听力,但须经本人申请并交验市级以上

医院或高考体检指定医院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由地级市招生考试部门签署意见后报广西招生考试院批准。其外语科成绩总分为笔试成绩乘以1.25。

  [政策点评]

  2002年至2004年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考试科目一直按“3+X”设置。“X”为变数,是指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或综合7门,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其中的“综合”为大综合,一份试卷上可兼容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的内容,考题多为单科知识拼盘。当时的主导观点认为,“3+X”能发挥学生的专长,有利于高校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人才。

  (二)本、专科招考合一

  本、专科考试用同一套考题,记分标准相同,使用同一分数录取。

  [政策点评]

  在2004年,本、专科考生虽考同一套题,但仍分开划线录取。按今年的新政策,本、专科考试和竞争不再分层次进行,考生考同样的试卷,获得总分后,用同一个分数参加本、专科竞争。

  (三)原始分录取

  高校招生使用原始分数录取。

  [政策点评]

  广西高考使用标准分录取,几年来一直争议不断。不少家长认为,原始分是考生真实的卷面分数,它直观、可信、透明度高。而标准分的换算公式复杂,只有招考部门才能掌握,“普通百姓都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不利于群众接受。

  (四)考后填志愿

  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考生得到高考成绩条之后。填报志愿全部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进行。

  [政策点评]

  2004年广西高考首次推行“出分数后填志愿”的做法,尽管后来在实践中出现了考生志愿“撞车”的现象,但因出分填志愿避免了估分这一环节的不确定因素,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心中有数”,这一做法仍然受到了家长、考生的认可。

  (五)复征志愿

  在填报志愿方式上,增设复征志愿,取消平行志愿。2005年我区本、专科各主要批次的计划缺额均安排复征志愿。

  [政策点评]

  2004年补征志愿效果良好,得到了考生和社会的肯定。2005年将视计划缺额情况安排补征志愿。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