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历地生三科辅导:深题难题离不开身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1 10: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谢苗枫 实习生 李桂蓉

  编者按

  昨天,距离今年高考开考倒数第47天,广州市举行了第二次模拟考试,全市5万多考生在应考“二模”的同时,也进入“加固堤防”的最后复习阶段。

  自本报7号开始邀请华师附中名师们为广大考生的复习“献策献计”起,这个栏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天,我们仍然坚持,请来华附历史、地理、生物三科备考经验丰富的老师,希望能给广大考生的最后复习带来启发,增强考生的信心。

  历史

  建议背下考纲目录

  黄永友,华附高三历史科老师

  [分析]《补充说明》中对历史考试的科目没有增添新内容,就是对比分的分布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考试在材料分析题和问答题部分的分值有新的调整。

  由于广东省今年依然是自主命题,为了在命题方面有所创新,对材料分析题的分值进行了变动,从原来的36分增加到了39分。问答题部分则在今年首次降到了36分。

  此外,选择题的分值和往年相同,还是75分,占了整份试卷的50%。

  [策略] 建议考生最好能把考纲的目录背下来。考纲的内容是按照教材的内容进行编排的,背熟考纲目录不仅可以把考试内容串成知识线,还把课本中的知识点融入其中,一举两得。

  在最后的复习阶段中,考生可以将复习分为三个步骤:首先,对课本导言和课后练习部分进行再复习。其次,重新翻看课本上的地图和表格。最后,对课本上的一些材料性的内容进行深入解析,体会材料所反映的历史本质。

  尽管今年的考题类型设置没有新变化,但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选择题的练习。从考卷的分值来看,选择题就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分数,这部分对于考生获取高分的致关重要,成绩较好的考生,在这部分的内容中,要争取得到70分左右,成绩一般的考生也要争取拿到60分。

  对于材料分析题新的变化,则建议考生进行专项复习。复习的内容可以分为三类。要求考生从材料中结合所学知识的内涵、外延的考题,这是一类通过概括材料得出信息的题型,这是材料题中比较最常见考题。解答该类题型过程中,考生要做到简洁和完整并重。第二类是概括成文的材料题,这类题目要求结合材料将所反映的历史背景、方针、历史意义等概括出一段文字,字数要控制在150-180字内,所以考生只有在平时多动手练习,才可以完成此类题目的考查。三是图表类材料题,这类题目是近年考试的亮点,通过图表考察对一些历史事件的掌握,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能从图表中提炼出重要的信息,还要在答题的时候能在大的方面概括全面,小方面不遗露。

  最后,考生在加固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留意与广东密切相关的信息,加强对广东乡土历史的关注,这是同自主命题的特征所决定的。还要特别关注一些纪念性历史事件,比如说同盟会成立10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等。

  地理

  不能单做习题为复习“充饥”

  许元纯,华附地理备课组组长、广州市中学地理教研会会长  

  [分析]《补充说明》总体来看没有新的变化,但是在一些具体的内容上有些小变动。选择题的考分去年是70分,但今年这部分考分有小幅的上涨,增加为75分左右。

  在题目设置上也有一些新变动,原来地理考试中将非选择类的题目统称为综合题,现在将这部分内容进一步细化,演变为三部分内容,即添图、读图分析、案例分析。其中,案例分析是比较新颖的提法,命题的专家也许会在这部分内容上做文章,通过提供一些素材来回答问题,但是对于广大考生来说,不用为这部分内容担心,此类考题在以往的题目中已经出现过了。

  考试题型、考试的难易程度、考点设置都没有新的变化,同去年的考纲一样。

  [策略] 近日,随着高考时间渐近,社会上的复习班中出现一些被称为考试信息复习资料,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听信此类“小道消息”,影响考生的复习。在备考地理中,考生还是要回归课本内容,强抓专用名词、地理术语的记忆问题,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在对基础知识的复习过程中,特别要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老老实实读课本,把课本知识吃透,理解清楚。目前,在部分考生中间存在着“误区”,就是用拼命做习题的方式来代替基础知识的复习现象。采取这种方法很容易使考生基础知识不牢固,影响考生得分。

  另外,考生在“二模”考试结束后,考生一定要做好“自检”,查漏补缺,把好每一个知识点关口。在最后40多天的复习中,可能有考生因为身心疲惫而放松对动手练习的要求,但对答题规范的训练就会因此薄弱。考生自认为已经掌握题目或解题肯定没有问题了的时候,一考起来,往往就是在一些实际操作中、在细节上失分。因此,这个阶段,考生要读透课本,背熟知识点之余,勤动手、多练习。

  地理考试在题目设置方面也开始注意和社会时政热点联系,对于在校园里“蒙头”学习的考生来说,要注意关心身边的大事、要事,例如印尼海啸、珠三角地区去年出现放水降盐、还有广东自身面临的水、电、核等能源问题等,考生要适当关心。

  生物

  选择题答题宜控制在40-50分钟内

  刘桦,华附高三生物科老师

  [分析] 与去年相比,生物课的《补充说明》没有什么新变化,无论是考察的知识点还是考题的难易比例还是分值分布都与去年一样,易、中、难题目的分布比例仍然为3∶5∶2。

  考生还是紧跟老师的复习步伐,按部就班的复习。同时,在“二模”之后,考生要及时做好自我总结,查补漏洞。

  [策略] 广大考生在后一个生物课程阶段的复习中,还是要将重点放在课本上,在基础知识上多下工夫,同时,复习要注意要重点突出,特别注意一些理论术语的表述。通过前一个阶段的测试来看,部分考生在一些考题的解答过程中,因为对专业术语掌握不牢固,常常用“自己的话”来答题,丢分情况严重,这对考生来说是十分遗憾,考生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应该有意识地对专业语句和结论性的语句进行复习,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在考试过程中,生物考试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选择题目和问答题。根据历年的考题经验,考生最好将前面选择题的答题时间控制在40-50分钟之内,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对于考生来说,要完成后面的考题会比较吃力,同时丢分的机会也比较高。针对这一点,广大考生可以充分利用考试之前15分钟的发卷时间内,在遵守好各种证件摆放等纪律后,先看选择题,为将选择题做得快而准留出更多时间。

  对于最后的大题,考生一定要按顺序进行,有些考生因为对答题没有信心,常常会先去做那些“看上去比较顺眼”的题目,这种做法往往会致使一部分考生最后遗漏考题。对于难度较大的考题,从题目本身来说,都具有高起点低落点的特点,换句话来说,这类考题表面上来看“高高在上”,但是仔细分后会发现它解题的落脚点都是一些基础的知识。考生面对该类考题首先要摆正心态,细细审题,将考题的内容回馈于所学的知识点,慢慢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很多考题,无论难度大、小,都在不断加大同生活实际以及现代科技结合的力度。考生在复习过程中,特别要关注这些细节的知识,尤其是与广东科技创新、人民生活联系紧密的事件或例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