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考专家指导--模拟考非填志愿唯一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0:57  新闻晚报

  前昨两天,本报开通“高考志愿热线”,每晚6点至8点电话一直爆满,上海交大熊丙奇博士、静安区高招办胡关荣主任两位高考专家解答了大家的提问。针对家长和考生关注的几大热点问题,专家们表示,不少人对填报高考志愿还存在误区,许多考生并不懂得如何摸清自己的“底”,将一次模拟考成绩看得太重,甚至因模考成绩不佳,动摇了填报志愿和考试信心。

  勿因模考成绩论悲喜

  “我家小孩前一阵成绩一直蛮稳定的,可这次模拟考只考了445分,整天心神不定,觉得考华师大没希望了,怎么办呀?”许多家长表示,孩子这学期的模拟考成绩相比往常波动比较大,而一些中学老师又说填高考志愿主要参考模拟考成绩,如今志愿到底怎么填,他们找不着北了。熊丙奇认为,模拟考成绩不能作为唯一标尺,不要因这一次考试成绩的上升或下降而盲目乐观或悲观。填志愿时,要综合考虑学生高三半年到一年里的整体水平,做出理性判断。如果孩子模拟考表现不佳,或者近期成绩波动较大,则要冷静分析原因。究竟是近期考试难度普遍较高,还是最近孩子情绪不好;究竟是模拟考时身体不适,还是确实实力有所下降,这些都要客观分析后,分别给出针对性的调节。

  学会摸清自己的底

  “我孩子年级里名次大概在第30名左右,考同济有没有希望?”不少学生对报考心仪的学校不是很有把握,类似的问题被许多家长提到,如何确定考上某所学校的成功率便是关键。据胡关荣主任介绍,虽然全市的总体情况无法预测,但各中学的毕业生水平通常是比较稳定的,每年都差不多。要确定自己考某所学校是否适合,得衡量两点:所在中学的整体水平,以及自己在学校里所处的水平。“许多中学每年都会统计当年毕业生的高考分数和

录取情况,例如你想考同济,你就可以去班主任、教导处、校长那里了解自己学校前几年里每年考入同济的学生大体数量或者百分比,甚至细分到理科生、文科生考入同济的百分比,从而比较出自己的水平。”

  进名校可淡化专业

  此外,一些学生想报考

复旦、交大、同济等名校,但成绩“高不成低不就”,却很拘泥于专业的好坏。胡关荣建议可淡化专业的概念,进“大门”后,“小门”可以无所谓。“名牌大学有着悠久的育人氛围和优秀的教学实力,培养出的学生水平较高。许多用人单位并不看重名校毕业生的专业,实际上,如今大学生就业时专业对口的也很少。”

  两位专家表示,许多家长的问题还处于低层次,需要反复作概念解释。例如搞不清“提前批”和“零志愿”,担心零志愿填了北大、清华,被复旦、交大看到了会不收。专家说,零志愿是近年新出的照顾北大、清华考生的政策,零志愿表格和其它志愿表是分开的,完全不必顾虑。(作者:许可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