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福建省高考特刊:40所省外名校高招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5 11:13  海峡都市报

  离高考只剩一个多月了,考生们,你们准备得如何了?

  随着高考的逼近,海都“决胜2005高考”大型系列报道也逐渐进入高潮。从本周起,本报《教育周刊》将陆继推出八九个高考特刊,为全省25万考生和家长们提供最及时、最全面、最权威的高考高招资讯。另外,除了齐聚40多所省内外高校的“第二届海都高招咨询会”将于5月中旬隆重登场,我们还将有更多更精彩的高招互动活动。海都高考系列报道,值得
您期待!

  本期推出的“高考特刊”,囊括了40所省外著名高校近期公布的2005年在闽招生新政策及相关规定,其中特别突出了各高校今年招生特点,力求这些翔实的资讯能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最直接的指导和帮助。

省外名校高招全接触 理工类

  大连理工大学选拔部分新生赴新加坡

留学

  大连理工大学今年计划面向我省招收理工类考生35人,同时今年将从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赴新加坡留学攻读学士学位,由新加坡方面提供全额奖学金。留学生在新加坡完成学士学位课程以后,将在新加坡带薪工作6年。允许报考研究生。

  生源满足

  不录取二志愿

  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德、体条件合格的情况下,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在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超出学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足学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则不拒收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考生。

  部分院系

  与国外联办

  大连理工部分院系、专业与国外大学联合办学培养本科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至4年的学习,通过规定的英语水平考试,达到一定的学业要求,可申请自费到联办学校学习。目前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的院系有:机械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土木水利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今年软件学院招生数量增加、范围扩大,面向我省招收10人。

  成绩排名前2%

  允许转专业

  录取时,招生计划在60人(含60人)以下按120%调档,“总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数学+外语”成绩高者;当选考科目生源不足时,则调剂录取兼考科目的考生。学校在新生入学一年以后,允许学习成绩排名前2%(化工学院前5%)的学生在规定的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华中科技大学选专业分数优先

  华中科技大学今年计划面向我省招收70人,其中40人为主校区招生计划,30人为同济医学院招生计划。华科大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根据专业志愿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当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在高校所设招生专业(含医科类专业)范围内进行调剂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不服从调剂

  予以退档

  据了解,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专业,这种录取方式便于考生选择。具体操作是:将所有的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不分专业级差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专业服从调剂,将根据情况安排专业,若不服从调剂,才予以退档。在这种录取方式下,考生只需按本人志愿顺序填报专业,选择余地较大。一般来讲,第一个专业可以直接填报最理想的专业,最后一两个专业可作为底线保底专业。

  非一志愿实行

  专业分数级差

  华中科大录取时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视各省情况而定,但最多不超过计划数的120%。对于各种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在高考文化总分相等的条件下优先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录取时按比例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即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须比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高出一定分数才能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

  部分专业

  招考有限制

  肝功能异常或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的考生不得报考医科类专业。报考法医专业的考生,身高要求参照公安院校录取标准,男生要求1.70米以上,女生要求1.60米以上。对国防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生体格检查标准》。除分专业招生计划中特殊注明的专业外,学校不限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学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西安交通大学实施“三段式”培养新模式

  今年西安交通大学计划面向我省招收理工类学生52人,西安交大今年招生新亮点是:部分学院按专业大类招生,实施“三段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其中理工学制六年、临床医学学制七年,顺利完成学业者将获得硕士学位。学生在进校两年后根据学习成绩、本人志愿及学校有关规定,在所在专业大类内选择专业。

  专业志愿

  无级差

  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录取时从高分到低分,单科成绩应达到及格水平。录取时按考生实际分数和所填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专业,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在提档范围内,当理工各专业已录满而医学专业未录满时,填报医学专业志愿的学生优先调剂到医学专业,剩余计划在愿意调剂的学生中按照考生分数依次录取。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建筑学、工业设计和软件工程等,一般优先录取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二志愿考生

  不低于平均分

  对于照顾录取和优惠对象,西安交大原则上按照各省高招办的规定执行,但降低分数投档的不能低于当地重点线。实行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原则,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方接受符合条件且成绩不低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第二志愿考生。若仍未能完成在当地的招生计划,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地区。

  部分理工热门

  专业收费较高

  西安交大部分理工类热门专业收费比较高,5200元每学年。热门专业指: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含微电子技术方向)、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自动化、建筑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电气信息类、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后两年学费按教育成本收费(1.5万元每年)。此外,根据宿舍条件住宿费为800~1200元/年。

  上海交通大学构建“生物科学类”大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计划面向我省招收理工类考生60人。今年上海交大招生新亮点是: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实行“大平台”招生,并拿出多个试点班面向全国(包括我省)招生,例如“教改联读班”,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共建的“SITU-UM”试点班等。

  四个学院大类招生

  实行“大平台”招生的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四个学院,今年首次共同以“生物科学类”名称招生,学生进校后不分学院,在“生农医药学部”进行“大平台”培养。学生在第三学期结束后,可在四个学院所属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园林、生物信息学、资源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动物生物技术、植物生物技术、药学、临床医学等专业范围内进行选择。

  试点班招生向全国开放

  上海交大今年还将几个特殊的专业单列招生。教改联读班今年以“理科实验班类”面向全国部分地区(包括我省)招生,并实行本硕连读。电信与电气学院的国际化试点班今年也实行六年制本硕连读试点。上海交大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合作共建的“SITU-UM”试点班过去仅在上海招生,且仅允许选拔测试通过者报考;今年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SITU-UM合作办学试点班)”面向全国考生开放(包括我省),依据考生高考总分及英语成绩择优录取。

  优惠加分可以叠加

  上海交大的录取原则是:如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不足时,方接收符合条件且考分不低于已投档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第二志愿考生。同时,继续实行“专业(专业类)志愿顺序级差制”:满分为750分的省份,级差为4分,级差计算2次后,不再累计。同一考生如享受上海交大多项优惠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但各省规定的优先录取对象的加分与上海交大的优惠加分可以叠加。据悉,今年所有被上海交大录取的新生全部在闵行校区就读。

  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推荐生可加分投档

  华东理工大学今年计划面向我省招收理工类考生78人,其中5名为国防生。今年华东理工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城市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新增专业面向我省招生。此外,获得华东理工优秀推荐生的外省考生,达到该校调档线,只要愿意调剂,可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

  非一志愿级差40分

  华东理工录取时认可各省市的加分政策,但享受的最高分值不得超过20分。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可以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但须高于第一志愿最低分40分以上;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学校有权调回招生计划。录取时,考生所填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即专业志愿间级差分为“0”;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来选择专业。

  自主招生考生

  优先录取

  对自主招生考生实行优先录取办法,但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必须以第一志愿填报华东理工大学,否则其资格自动取消。同时高考成绩在学校招生计划数100%以内者满足第一专业志愿;高考成绩在招生计划数100%~120%范围内者满足其所填专业中的一个;在省重点线上、学校招生计划数120%以外者由学校统一安排专业。此外,对考生外语语种不限,但由于各专业均有课程使用英语原版教材上课,因此其他语种的考生报考时需慎重考虑。

  同济大学首度按专业大类招生

  今年同济大学计划面向我省招收理工类考生86人,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加。今年同济大学招生新亮点是:首次按专业大类招生,同一专业大类招收的本科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一、二年级学业后,可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在专业大类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49个专业分成21个学科门类

  据了解,今年同济80个招生专业中有49个专业按21个学科门类招生:即按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海洋科学类、交通运输类、能源动力类、机械类、环境科学类、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法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生物科学类、测绘类、材料类、工程力学类等。其他31个专业仍按专业招生。

  50%的学生一年后可转专业

  今年同济大学继续大幅降低转专业的“门槛”,以避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学生在大学学习一年后,有机会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志向重新选择专业。学生学完一年级课程后,学习成绩达到一定要求,约有50%的学生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

  生源不满不拒绝非一志愿考生

  当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将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余下专业招生计划补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同济大学录取时按1∶1.2提档。专业录取规则是在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的前提下,再按专业志愿先后进行录取,一般情况下,第一专业志愿优先2分录取专业,其他二、三等专业志愿之间考分高者先录取,同等分数情况下,专业志愿在前者先录取。此外,如最后一个计划录取时出现高考成绩并列考生,理科录取以数学成绩、文科录取以语文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