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利用五一细选高考志愿 高考信息平台5月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8:06  新京报

  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为保证高考招生透明,5月10日将开通“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 cn),公布教育部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资格,全国各高校的详细情况,包括院校介绍、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往年录取信息、奖贷学金、办学条件以及最新招生信息。另外,作为“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服务的一部分,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与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将于6月10日至16日联合举办“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

  别浪费第一志愿

  随着教育部关于

高考招生咨询的这项举措出台,高考考生的填报志愿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许多家长会利用五一长假带着孩子奔赴各个大学举办的开放日或联合高考咨询活动,希望利用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将要填报的志愿定下来。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填志愿时千万不要陷入浪费第一志愿、档次拉不开、患得患失、对名校和新专业情有独钟和只凭兴趣填志愿这五个误区。

  咨询要有的放矢

  

北京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刘明利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参加咨询之前应该做好以下准备:一、先圈定被选高校范围。考生和家长要利用手中的《报考指南》,从想学的专业入手,选择合适的院校,而且还要注意志愿之间拉开档次。一般来讲,每个志愿要挑出三所大学来备选。这样会少跑很多冤枉路。二、了解所选高校的综合情况。在搜集已圈定大学的相关信息时,应该从高校的整体情况入手,考察所报高校的整体实力。一般可通过各大学的网站搜索相关内容,整体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分数线对于考生而言是最重要的信息,“院系介绍”包含该校所有院系、专业的简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选择获取有用的信息。三、咨询前列好问题清单。问题的着眼点应放在让招生办的老师根据考生的成绩和拟报专业来评估一下被录取的机会有多大、该校的录取政策在近期内有没有新变化、自己拟报的专业在录取时有没有特殊要求、拟报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培养方向和就业情况,以及该校的食宿条件如何五个方面。这样可以避免突然忘记要问的问题,错过最佳提问时间。

  最新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 在京招185人

  本报讯(记者 张浩淼)今年中国政法大学计划在京招生185人(文科119人,理科66人)。该校设有16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在3至6年内完成学业。

  

北京林业大学 在京招390人

  本报讯(记者张浩淼)日前,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了解到,北京林业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生390人,包括文科60人,理科330人。在京招生专业涉及47个专业(方向),涵盖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农学7大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