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专项补缺--历史科目易错选择题归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22:24  《高校招生》

  学生做题时免不了出错,易错题又往往是学生对知识理解不深刻或能力欠缺的地方,因而,及时纠错和建立“错题档案”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为了引导大家寻找出易错题的根源,总结出规律性认识,作者把近几年高考中出现的一些易错选择题从知识、能力两方面予以归类解析,意在以典型引路,给同学们以启发。

  归类一: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例1(2004年江苏高考题)以下关于保路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有绅商参加的群众性运动 B.范围遍及全国各地

  B.是收回权利运动的前奏 D.为武昌起义提供了组织准备

  例2(2002年全国高考题)下列对工业革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它开始于英国,18世纪末向外扩展

  B.一些国家的工业革命主要是靠从英国引进技术进行的

  C.它使各国迅速实现工业化

  D.英国由此成为世界工厂

  解析

  很明显,以上两题考查的都是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例1旨在考查对“保路运动”这一概念的理解,一些考生因对这一概念的外延或内涵不能准确把握而导致错选。首先,保路运动发生在四川、广东、湖南、湖北四省,范围没有遍及全国各地;其次,它是收回权利运动的产物,而不是前奏;再次,它为武昌起义提供了客观有利条件,并非提供了组织准备。因此B、C、D三项应排除,选A。一些考生之所以不选择A项,是因为认为它和课本上对此概念的表述不完全一致,实质上这些考生对这一概念未能深刻理解。

  对于例2,一些考生因对“工业革命”、“工业化”概念混淆而导致错选。该题解题的关键一是辨析清楚两个概念之间的不同,二是从工业革命的进程分析,可知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分析C项,一是使用“各国”的提法不正确,因为当时发生工业革命的国家很少,屈指可数;二是“迅速实现工业化”之说显然不对。本题的正确选项即“不正确”的叙述,故选C。

  “借题发挥”

  掌握历史概念在历史的学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大到构建历史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小到掌握每一个知识要素和知识点,都离不开对历史概念的掌握。历史概念是以历史理论为指导,对历史现象进行理论概括的产物。任何一个历史概念都有它的外延(时空范围、影响等)和内涵(现象的本质)。我们在学习历史概念时,更重要的是对历史概念内涵的理解,这也是高考所侧重考查的。解答概念性的选择题,要注意对历史概念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定量分析”就是对历史概念的时间、空间、适用范围等量度上的界定,“定性分析”就是对历史概念的本质特征等在属性上的界定。要加深对历史概念的理解,辨析相近的历史概念是一种好办法。

  归类二:对历史结论的理解

  例3(2003年上海高考题)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列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有( )

  ①中国战场拖住日本总兵力的2/3以上;②中国人民共歼灭日军150多万,占其死伤人数的70%;③美国宣布为援助被侵略国家制定的《租借法案》适用于中国;④苏联出兵击败日本关东军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例4(2004年江苏高考题)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主要是因为( )

  A.背景相同 B.目的和性质相同

  C.方式相同 D.发动战争的国家相同

  解析

  以上两题都侧重考查对历史结论的理解。例3中,题干给出结论“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判定出这个结论的依据,考生出错的主要原因是对“重要组成部分”的理解不准确、不全面,造成漏选。①和②是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作用和贡献,很明显要入选;③和④是世界各国对中国抗战的支持,其含义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是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的,而是得到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支援的,是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共同完成的,其深层含义是中国战场只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中的一个,也应该入选,所以应选D。

  例4题干给出的也是一个结论:“第二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继续”,深层次考查对这一结论的理解。不少考生误选为A项或C项。“继续”是指带有延续性的行为。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的市场,而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两次鸦片战争的性质都是资本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由此可看出,两次鸦片战争在目的和性质方面带有明显的延续性,是“继续”的主要体现。背景和方式虽然类似,但不能明显地体现延续性,因此A、C两项不应入选,D项表述错误易排除,答案为B。

  “借题发挥”

  历史结论是历史基础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学习历史时需要重点理解的。所谓“历史结论”,是指人们对特定历史内容的理性认识和判断,是人们研究和阐释历史的结晶和见解。揭示历史的本质属性,阐释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要靠史论结合来完成,但起主导作用的是正确的历史结论。课本上的历史结论节节都有,这些历史结论需要识记,但更重要的是理解。我们在学习中,要问一个为什么,要想一想得出这个结论的依据是什么,要注意历史结论的观点性、具体性、科学性。

  归类三:因果关系型选择题

  例5(2004年江苏高考题)造成1959年至1961年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最主要原因是( )

  A.自然灾害的影响 B.苏联撕毁经济技术合作协议

  C.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 D.经济建设中的“左”倾错误

  例6(1998年上海高考题)1824年,欧文在美国购买了3万英亩的土地,建立了许多“公社”,实行人人劳动、按需分配制度。然而,这些“公社”不久都瓦解了,其根本原因是( )

  A.社员们思想觉悟太低 B.人们不理解他的主张

  C.超越了历史发展阶段 D.缺乏大量的后续资金

  解析

  以上两题属于因果关系型选择题,且都是需重点分析“主要原因”、“根本原因”方面的问题。

  例5错选为A、B、C三项的考生均有,错选的原因主要是没能掌握分析“主要原因”的方法。此题可根据内、外因关系和主、客观原因关系进行分析,B、C两项是引起我国国民经济困难的外因,不是主要原因;A、D两项虽都是内因,但A项是客观原因,也不是主要原因。只有D项是内因中的主观原因,是它造成了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挫伤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给国家的经济建设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是造成1959年至1961年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最主要原因。

  例6考生错选A项的较多。A、B两项属于人们的主观认识,之所以“思想觉悟太低”,“不理解他的主张”,正是因为缺乏与“公社”相适应的社会客观条件,因而不可能是根本原因。D项似乎是经济基础问题,其实,这仍然是人的主观性问题。即使有大量的后续资金,这种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公社”也难以为续,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必要的社会条件。1824年尚处于资本主义初步发展阶段,其生产方式还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这种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公社”,显然超越了生产力发展水平,也就是超越了历史发展阶段,选C。

  “借题发挥”

  因果关系类选择题是高考中的常见类型,解答此类问题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是:

  1.必须明确“根本原因”、“主要原因”的准确含义和区别:在同一事物的若干原因中,起着决定作用并带有必然性的因素是根本原因。同时存在的若干原因中,定有主次之分,主要原因就是对事物的发展过程起决定作用的原因。根本原因和主要原因是根据不同的需要从不同角度对原因进行定性分析,根本原因是从原因的性质上说明其重要性,主要原因是从原因的地位重要性来确定的。

  2.分析“主要原因”应主要考虑内因和主观原因,一般说来,内因和主观原因是引起历史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即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内部与外部、自然与人为等因素中,内部的、人为的因素是主要的)。

  3.分析“根本原因”可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⑴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原理分析。⑵从阶级本质分析。⑶从影响历史事物的主要矛盾来分析。⑷从是否顺应或违背历史潮流分析。

  归类四:比较型选择题

  例7(2002年全国高考题)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 )

  ①主要发生在基础工业和重工业领域;②科技含量大为提高;③推动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④确立了资本主义在世界的统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例8(2003年全国高考题)中国明朝和西欧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技术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共同之处是( )

  A.反映了尊重自然、探索自然的精神    B.侧重于理论探索

  C.局限于生产、生活层面的探索      D.提倡实验科学

  解析

  以上两题属于比较型选择题。例7把两次工业革命相联系,从“特点”的角度考查考生比较异同的能力,侧重第二次工业革命,要求同中求异。我们可把选项中的四小项依次验证于题干中的两次工业革命进行比较。较明显地,①、②、③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④较有迷惑性,但经分析可知,④所述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引起的结果,而非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所以应选A。

  例8是一道中外历史比较题。同一时期的中国与西方在科学技术领域有很大的差异,此题要求异中求同,有较高的能力要求,考生出错率很高。解题时,把四个备选项依次验证于题干中对比的双方,可知B、D不符合明朝,C不符合文艺复兴,均应排除,故选A。此题难在备选项表述概括性、理论性较强,解题时应从具体史实出发,进行理性思考。

  “借题发挥”

  比较型选择题在高考中几乎年年都有,解答此类题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是:

  1.解答的关键是一个“比”字,审题时首先要找准比较对象的比较点、侧重点。

  2.解题方法要用“挂靠法”,即把每一个备选项同题干中对比的双方相挂靠,逐一验证、排除,找到正确答案。

  3.此类题备选项的表述一般是教材中没有叙述过的新结论,解题时要注意从史实入手,运用抽象概括的思维方法。

  4.在进行比较时,要注意将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人物放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与事件、人物所处时代的特征,发展的主流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作者:吴士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