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那些花儿--高三下心情日记 > 正文

4月29日高考心情日记:“五一”后的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9 09:57  新浪教育

  终于把笔记上的东西整理完了,五月一日过后,我自己就没再动笔,不想写了,就这么简单。

  五一之后这段日子的总结

  整理完这些东西,我发现真是,这个高三有点惊心动魄,有点让人后怕。自己的笔端
记下来的,使自己当时最真实的感受,当然,现在高考结束后再回忆,就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了。其实,我想要把五月份的那段日子回忆一下,但是没有必要了,真的,五月份的时候,自己已经完全放开了,因为摸考的打击嘛!在五月份,我自己在家复习,一点点地整理前一阶段的指示。我得到的最大感触就是:熬夜一点作用也没有,至少对于我来说,大家可以想象,每天学习那么长时间,就像机器人一样,拼命的往脑袋里灌,都糊涂了,那时,熬夜已不是为了学知识,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里得到应有的安慰罢了。麻木不仁的,混混沌沌的,完全违背了学习的本意。其实,学的时间长,并不意味着学习成绩好,学习讲求的是效率,是劳逸结合,是兴趣。如果熬时间能学习好,那么猫头鹰家族都成了博士了。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和别人比较,他学了多长时间,我学了多长时间,要知道自己学会了多少,如果能够在课堂上掌握所学的知识,那么课下你甚至可以不学。如果你的学习出了问题,不妨先停下来,找出问题的所在,这比你盲目的学习要好得多。

  到了高考后期的复习,就不要再去做新的题目,重要的是巩固已有的知识体系,查漏补缺。另外,最重要的是看书。把书上最基本的概念掌握熟练,因为考场上的那种气氛很可能让你对掌握的知识产生怀疑。另外,书上的边边角角要照顾到,高考很可能涉及。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模拟考试的情景。这个非常重要。不要再熬夜了,要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和考试时间一致,这样才能考出好成绩。要重视每一次模拟的机会,把它当作是高考,无论是从心态上,还是从行动上,只有这样,高考的时候才不会慌张。要充分考虑到高考当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比如,笔突然不好用了,听力试题听不动,大脑一片空白,考试即将结束可还有好几道题没做出来等等。如果平常缺乏这方面的训练,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将无法应付。

  还有一点就是心态。首先,我们要正确看待高考的意义。确实,学了这么多年,就为一次考试,谁都会充满期望,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要背上沉重的包袱,你可以这么想:如果紧张能够助于我们超水平发挥,那么我们都紧张好了。可是,紧张只会让你考试失常,丝毫不会助于你成绩的提高。既然这样,那么我们还紧张什么呢?后期我就这么想,反正自己的知识储备就这么些了,能力也不可能突飞猛进,紧张也得考,不紧张还得考,那么,何不轻松应考,说不定还能超水平发挥呢。另外,高考也不是唯一一条出路,条条大道通

罗马。在高中阶段,最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如何交往,如何做人,达到这些目的就已经很成功了。

  当然,我觉得最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相信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那你还凭什么成功。”如果你不相信会发生奇迹,那么奇迹肯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好像是法国的一句谚语,的确如此,自信非常重要。这在一些高考

状元的经验谈中也多次被提到。

  其实,现在高考结束了,回想起来,高三这一年还是很精彩的。自己成熟了起来。虽然有过痛苦,有过彷徨,有过绝望,但是,它让我们在今后的路上更加坚强,知道如何去面对困难,去克服困难。

  说说高考的感受吧。其实,真正走进考场,一切都不一样了。你不会再去紧张,因为没有时间紧张了,你只会去拼命答题,然后时间过得很快,等题目答完,基本上也就好收卷了。到这时候才感觉到的确,平常把知识,最简单的知识打牢了是那么的重要。考完之后,就不要再去想了,考一门忘一门,因为已经白纸黑字,无法改变,何必去吓自己,影响以后的科目呢?另外,吃喝要注意,既要及时恢复体力,又要避免吃得过饱。遇到难题先一放,先去做会做的题,会做的题一定要拿满分,要学会适时放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成绩。我建议最后的三分钟就不要再做题了,哪怕你有不会做的空着的题。应该把答题卡检查一遍,把试卷上该填的部分检查一遍,避免考试过后自己怀疑是否会出问题,影响情绪。并且,考试最后时间还动笔答题势必会造成兵荒马乱,会让自己无谓地慌张。(作者:孤冷潇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