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考政治英语篇:要熟悉题型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9 10: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离高考只有40天,在紧张的高考冲刺阶段,本报已请来多位华附名师对高考所涉11科目中的9科提供过建议,今天,我们再到华附请出两位资深教师,对政治、英语(2)两科备考提出建议,给考生鼓劲。

  据悉,今年的政治、英语(2)在题型和分值分布上都没有明显的变化,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考生应适当对不同类型题作出应对策略的归纳,在应考做题时,要善于对症下药。

  政治:克服心理惯性 调整做题次序

  陈慧华,华师附中高三政治科教师

  在保持稳定的大环境中,政治科目的题型没有太大的变化,以继承为主,创新为辅。但有两个趋势考生要注意:一是知识背景上会紧扣广东特色,二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所报道的生产、生活热点话题。同时,新、旧课标的变化也可能会体现在命题上。

  这些趋势分析起来主要包括了一系列热点:十六届四中全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泛珠三角、绿色GDP、建设文化大省、生产和食品的公共安全、反分裂国家法、行政许可法以及现代公民教育等。其中,现代公民教育强音可能落在诚信政府、诚信社会建设上。

  选择题:相信第一感觉

  在解答选择题的时候,关键在于审题,可从四个方面考虑:顺序性,要抓住题目的题干和题支;把握发散题支的总体性;注意简单、仔细有所针对地反复审题以及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主观题:答题要做到“四化”

  主观题的应考需要慢审题,看清楚题目设问的类型,对其限制还是发展型作出判定;其次要考虑知识角度的运用;再次对知识点进行特别圈定,作出一针见血的解答。

  答题关键在于抓住“四化”:答案要点化、要点序号化、结构层次化和表述规范化。

  从近几年的命题来看,最后两题的论述题并不是最难,在简答题中容易出现设问比较隐秘、答案需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的“拦路虎”,考生答题时要综观整份试卷,看到有把握的题目,即使是靠后的论述题也可调整答题顺序,保证得分。

  做论述题一定要联想、转换,善用材料、图表,找出与课本相对应的原理、观点进行分析,观点罗列要有层次。

  英语(2):口语靠多听多练

  冯桂娟,华师附中高三英语科教师

  今年英语(2)的考试题型仍与去年一样,由于这一科的考试偏重对学生能力的测试,因此,成绩很难在短期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但考生仍然不能放弃最后阶段的备考,特别是比其他科目多出的口语环节,更是考生需要注意的地方。

  模仿朗读:注意停顿和节奏

  考试要求:考生先观看配有字幕的英文短片,接着用1分钟对照原文预行朗读,然后再对照原文听一遍录音,最后对照无声短片正式录音。这部分主要考查语音、语调和语速。

  备考策略:1.朗读时语音语调要注意规范。2.要与画面一致,不能使用任意的语速朗读,超前或滞后都会影响成绩。3.注意停顿和节奏。

  角色扮演:使用规范英语

  考试要求:考生观看无字幕的英文短片,准备20秒后,根据中文提示向计算机提3个问题,计算机作出回答;然后考生再回答计算机提出的3个问题。每题可用时间为20秒。这部分考查考生对信息的获取和英语口头问答的能力,考查回答能力时侧重回答信息的准确性。

  备考策略:1.观看英文短片时要留意涉及的人物、事物、时间、行为等相关信息,并适当做笔记,方便自己答题。2.注重从原声中获取信息。3.准确获取信息后,考生要更留心使用规范的英语进行问答。

  口头作文:注重语言流畅

  考试要求:考生先听计算机用中文简要讲述故事情节,接着观看无字幕、无声音的短片。1分钟时间准备后,考生根据提示的中文情节和画面内容进行口头作文。

  备考策略:1.考生在听故事和看短片时,可用笔记录相关的细节信息。2.粗略写个发言提纲,以使叙述更清晰、具体。3.口头作文要注重语言流畅,考生在描述同一场面时应连贯表达,使表达更加流利。4.考生各有1分钟左右的时间准备和进行口头作文,可充分利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