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东华大学“挥刀砍专业” 实行冷门专业末位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4 14:4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今年,本市高校纷纷推出“按大类招生,经一至两年基础教育,学生再确定专业方向”的改革之举。如此可能带来一个问题:学生会涌向热门专业,而冷门专业则无人问津。为此许多学校作了限定。东华大学却提出,学生按大类考入后,在选择专业时拥有100%的自主权;对冷门专业则将作末位淘汰。

  填专业学生自主选择

  日前在东华大学松江新校区内,该校百余位管理学院的二年级学生继高考之后又填写了一次志愿表。两年前,东华实行招生改革试点,设了一个管理学大类,下分四个专业。当时规定,学生进入管理学大类后先学习两年基础课,然后选择专业。记者看到,志愿填报4个专业,完全由学生自主选择,学生有兴趣学什么,就可以选择什么专业。

  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邱高说:“在选择中我们发现,有的专业吸引了大部分学生,而有的则少有人问津。今后在东华,那些招不满学生的冷门专业将作末位淘汰。”

  高考临近,翻开沪上各名校的招生简章,家长考生们经常会读到这样一番话:本校设大平台教育,学生入学后先不分专业,按大类经基础教育后,再选择专业。然而,多数学校的“大平台”还是有所限制的,比如,某名校就规定,转专业学生比例限定在20%以内。另一高校在学生选择专业时,要求参考学生中学时的成绩,还要进行专业考试。唯独东华的选专业政策是:100%由学生自主决定。

  “砍”专业学校审时度势

  “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在教育发达的国家,都是由大学生选专业,而不是学校给学生规定专业。”邱高说。

  邱高认为,学校设立“大平台”教育就应有“心理准备”:那些就业前景不佳、提不起学生兴趣的专业将退出教学舞台。这一方面对大学老师是一种压力、一种鞭策,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经济的要求。他介绍:“在东华,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的专业只有几个学生、十几个学生,这样的专业将面临着‘死亡’。”他认为,当然有时学生选专业时有一定的盲目性,为此东华将在一、二年级学生中引入专业导师制,辅导学生选择专业。不过,这仅仅是辅导,自主权仍在学生手中。本报记者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