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年高招计划增长8% 考生档案增加诚信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09: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从教育部获悉: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开始举行。为规范高校招生秩序,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各高校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在杜绝招生乱收费、违规录取、中介诈骗“三项治理重点”上取得明显成效,使高考违规率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2004年全国高考违规率为万分之四点五,是1995年以来10年间最低的一年。今年全国高等教育本专科计划招生475万人,比2004年实际完成招生计划增长8%左右。为确保
今年高考万无一失,教育部要求各地确保所有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等安全措施全部达标,加强对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同时加强对命题教师的遴选和组织管理,完善命题工作规章制度,确保试题质量和命题安全。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将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六公开”与“六不准”。要建立和完善招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对高校招生的监督。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这是一道高压线,坚决不准碰”。对在招生录取中乱收费的高等学校,一经发现,主管部门要立即责令其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再依据规定处理。

  据介绍,今年高考考生的电子档案中,将在考生报名信息(含身份证号、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等)、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基础上,增加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内容为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考生电子档案库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为贯彻落实“阳光工程”,教育部将于5月10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开通“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还将于6月10日至16日举办“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

  据悉,今年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录取将在7月31日之前结束,专科(高职)录取将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六公开”与“六不准”(延伸阅读)

  “六公开”: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六不准”: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

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记者:施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