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福建省高考填报志愿指南:知分填志愿五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0: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今年我省实行先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线,然后再填报志愿的办法。知分填志愿,可以降低“高分低报、低分高报”的概率,但也无法避免考生志愿扎堆等现象。要防止不利影响,有五要点要掌握。

  ◆要点一:了解比较近三年高招信息。考生家长要尽可能充分地收集招生资料和信息。在知道高考成绩的同时,要掌握各所高校在本省近三年的提档线、录取比例、地区的位置,以及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位次等信息,并将自己的分数进行比照。可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着手:横向的要同往年的情况相比,看专业设置、招生政策和招生人数有什么变化,从比较参考中获得较准确的动态信息;纵向的是指不能看绝对分值,而要看所处相对的位置,例如去年650分能上北大,也许今年680分也上不了。

  ◆要点二:准确给自己定位。要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的相对位置,在实力具备的基础上考虑兴趣,将专业、将来的工作去向、志趣理想与实力联系在一起。对待热门应有冷静头脑,要看到专业的发展前景;对待冷门也不要弃置不顾,要考虑社会的需求。

  ◆要点三:保持梯度,注意志愿多样化。根据自身的考分和排名,如果考分高排名靠前,可以优先考虑学校;若考分一般、排名处在划线边缘,可以优先考虑专业;假如分数较低、排名靠后,应放弃重点避免热门,以确保有学可上。

  ◆要点四:多报志愿增加机会。可以考虑适当报些地理位置偏远的学校,不要死盯在大城市某个学校或某个专业上,多报志愿就意味着机会增加。但应该避免为填满而填,应尽量和自己的实际相吻合。此外,填报外省的院校可以通过地理差距避免扎堆。

  ◆要点五:成绩要留有余地。每年高考情况都不太一样,某所招生学校某个专业由于每年报考人数不尽相同,录取分数也不一样。如果报考的人多了,录取分数就会“水涨船高”,反之,就会下降。填报高考志愿时要留有余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