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报考专业指导:心理学为何成为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0:29  北京晚报

  文/北师大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翔平

  近年来心理学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成为热门专业。以北师大心理学院为例,该专业是北师大录取分数最高专业之一。一般人认为心理学属于人文科学,招收文科生,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实际上,心理学院例年都招收理科生。这是因为心理学研究的对象虽然是人的行为和认知活动,但研究方法更接近自然科学,比较重视实证研究和经验的积累。在北
师大学心理学系,比较重视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训练,所以高等数学、实验心理学、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都是本科生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学生要学会运用较为精确的方法研究人类的行为规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每年招收70名左右的本科生,分为应用心理学和基础心理学两个方向,这两个方向在前两年学习中基础课程安排大致相同,后两年学习中,应用心理学方向开设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广告心理学等选修课,但有些课基础心理学方向的学生也可以选。所以目前这两个方向差别不是很大。

  心理学院每年招收120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如果认真学习,努力进取基本上都可以考取研究生。由于大约三分之二的学生考上研究生,加之少数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所以每年实际毕业的本科学生并不多,就业压力也不算大。近年由于中小学对心理老师需要较大,本科生开始进入中小学工作,但人数不多。一般都是大城市中的重点学校。还有部分本科生去公司、电视台、出版社从事与心理学相关的职业,大部分与人力资源有关。

  如果选择读研究生,本科生可以选择相应的研究方向,主要有研究大脑与认知规律的基础心理学方向,研究心理发展和成长规律的发展心理学方向,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的方向,教育心理学,人力资源与管理心理学和心理测评的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