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报志愿四大误区 不要忽视考生潜能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5/05/09 10:35  北京晚报

  文/易迈步心理学专家张贵良 雪颖

  “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报志愿亦是如此,不能否认,填报志愿的基础是自己的学习实力,但是一味追求分数与志愿的对应关系,追求志愿的成功率而放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从长远讲则得不偿失。

  根据一项对1500名当代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填报志愿时“没有认真考虑,随便凑合”的占22.94%,“为了确保录取可能性而按分数对号入座”的占24.7%,可见许多大学生在当初进行专业选择时缺乏主动的职业意识和未来意识。心理专家对高考生选择专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发现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主要存在以下误区:

  1、重视选择学校而忽视专业。结果那些进了大学的考生才感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不对而懊恼,有的只好随波逐流,甚至有的到了近30岁了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方面发展。

  2、根据目前职业的“冷”和“热”的状况来选择自己的专业。结果等四年毕业以后,“冷热”状况早已发生变化,重新选择谈何容易。

  3、仅凭感觉和当时的兴趣选择专业。结果有的考生一进入大学进行专业学习时发现所选择的专业或相关职业不是自己所想象的那样,兴趣开始下降和转移。

  4、父母包办。多数情况是父母有便利条件能给孩子安排一个稳定的待遇高的职业,有些是父母认为孩子太幼稚不会选择,结果使有些孩子学起来很痛苦。

  研究发现上述选择失误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忽略了自身最重要最宝贵的因素———就是人的潜能和优势。很多考生和家长没有把高考志愿和人生目标、孩子的成才结合起来。

  人生的辉煌,莫过于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选择了能发挥自己潜能的专业,其实就是在实现自我价值,就是在最大程度地开发人力资源,也就最容易感受到人生的幸福。

  计算机专业虽然很“热”,但不一定是自己的潜能所在,对别人可能是“最佳专业”,对自己可能就是“一般专业”。可以说现在任何领域都有顶尖人物,都能出人才,只有按照自己的潜能优势去选择它,才是“最佳”的。

  然而可悲的是,我们的家长和我们考生本人,却忽略了自身的优势,由于学习成绩暂时不理想,就怀疑自己缺乏潜能,将来很难有多大成就?把中学学习成绩与未来成才完全等同起来了,事实上无数事实早已证明,考试成绩和未来成才并没有直接的必然关系。

  那么,为什么考试分数难以预测未来人生的成功呢?其实全世界的教育家、心理学家,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学业考试成绩,只考查了人有限的几种能力,在中学现阶段,目前考查学生的主要只是两个方面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而事实上人的潜能是多元的,如人际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艺术创造能力、还有一个人的自我控制力,成就动机、抗挫折力等等个性品质,这些却在考试中很难体现出来,而这些又往往对于一个人的成功非常重要。

  因此,无论是家长、教师还是学生本人都必须树立这种观念:人人都有巨大潜能,人人都能成功。不要为眼前的成绩而自卑,要树立信心,重新发现自我潜能和优势,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勇敢地向自我挑战。所以,如果你坚信这一点,眼前高考的失意就不会影响你一生,你会觉得未来一片灿烂!

  因此,考生在即将填报高考志愿,去进行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时,必须了解自己的潜能和优势,尽量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去选择自己的专业。扬长避短才是新的成才理念,更是时代的特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