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年后哪些专业好就业--北大清华专家热荐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12:09  深圳商报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了。对广大考生来说,在考场上高水平地发挥、取得好成绩固然重要,而在填报志愿时能否选好专业,这对毕业后能否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也至关重要。为了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北京大学毕业分配办公室林宏海老师、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参与招生工作的钟玉琢教授及一些相关研究机构。

  选专业不要“乱点鸳鸯谱”

  记者十多年前读大学时,曾听一位老师讲过一个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故事。记者的老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参加高考,在填报志愿时,他看到师范大学的专业中有数学教育、化学教育、物理教育等专业,知道这是培养数学教师、化学教师和物理教师的,只有教育学专业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想,教育学专业应该是培养校长或者教育局局长的,正好他不想当教师,于是他就填报了教育学专业。等上了大学才知道,原来教育学专业培养的是中等师范学校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师。这位老师当时非常难受,开学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跑到中文系去听课,因为他当时更喜欢文学,如果知道教育学专业是怎么回事,他肯定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

  这位老师是因为对相关专业不熟悉而发生了选择性的错误,现在这样的低级错误可能很少有人犯了,但各个大学设置的专业五花八门,非专业人士对它们还真不敢说了解,而且许多专业只从字意来看也很难区分,如“汉语言文学”是不是就比“汉语言”多两个字?“社会工作”与“社会学”是不是一个专业?在选专业时,面对一些名称相似的专业,一些家长和学生常常会因为“乱点鸳鸯谱”而造成遗憾。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并查阅相关资料,为考生分析一些易混淆专业:

  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学:生物科学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偏重于培养理论研究人才;生物技术是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的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技术,偏重于培养应用性研发的人才;生物医学工程学主要研究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结合医学临床对人体信息进行无损或微损的提取和处理。

  应用化学与材料化学:应用化学专业突出培养学生在应用开发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意识和能力;材料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制备、加工、结构、性能、应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应用信息论、电路与系统理论、电子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以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设计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按照国际标准训练学生分别针对个人、社区、专业机构、政府部门的理论和技术,多角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恰当应对变化”等方面综合素质;社会学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的专业人才。

  汉语言文学与汉语言: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在中国文学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汉语言专业培养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家推荐十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今年读大学,四年后大多数同学就毕业了,那时候哪些专业比较热呢?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和相关研究机构,根据今后几年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市场变化的预测,认为以下专业可供毕业生选择:

  1.电子信息科学类: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微电子学等专业。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该一级学科下又包含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二级学科。

  3.计算机软件专业:该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等为依托,本科阶段学生除了学习必修的基础、人文社科课程外,还要学习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基础及应用等几十门课程。

  4.自动化专业:该专业下设“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装置”、“导航、制导与控制”等二级学科。

  5.体育学:对体育教育工作规律、运动训练、科研及管理规律进行分析,探讨如何通过群众体育活动帮助人们获得健康体魄及充足的精力。

  6.动物医学:研究家畜、

宠物、野生动物等所有动物疾病的预防、治疗的理论和技术。

  7.地球物理学:运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先进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观测各种地球物理场,探索地球内部奥秘,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灾害,从而优化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预防及减轻自然灾害,也为人类的太空活动提供空间环境保证。

  8.预防医学:在临床医学基础上,研究重点是与职业、环境、营养等方面有关的人类健康问题。

  9.护理学:研究有关预防保健和防治疾病中的护理理论和技术。

  10.测控技术与仪器:涉及光电信息工程、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精密仪器与机械、自动控制仪器仪表等多个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