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父母过度关心会加重高考考生考前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11:01  北京青年报

  离高考越来越近了,一些考生家长却终日吃不下,睡不安,总是有诸多的放心不下。要么怕孩子临考前生病,营养跟不上,只要听说哪种保健品好,就千方百计买来;要么怕孩子复习不全面,到处打探消息,收集考题,惟恐遗漏。

  可父母的过度关心对考生来说往往适得其反,有些考生的心理问题往往就是父母关心出来的。多项调查资料显示,高三学生感到最重的心理压力很多是来源于他们的父母,心
理学上讲的“考试焦虑”,在某些父母身上体现得甚至比儿女还明显。家长的这种“高考焦虑症”,势必加重考生的考前焦虑。

  为了不让自己的“考试焦虑”影响到孩子心理,家长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一、避免对孩子过度保护:人们在社会中生活,需要有一种平常的生活状态。如果孩子受到过多的关注,使他感到父母对自己寄托了殷切期望时,心中更是诚惶诚恐,担心万一考砸了将会使父母失望,因而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孩子和父母都要以平常心来面对高考,不要在家里总是“高考长”、“高考短”地议论。家庭紧张的气氛往往不利于考生调节心态,所以需要创造良好宽松的家庭氛围。

  二、避免在孩子面前唠叨没完:孩子考试,有的父母自己首先沉不住气,总是唠叨个没完没了:“只差几天了,复习得怎么样”,“你要注意提高效率”,“你应当再勤奋一点”,“这次考不好会影响你一辈子”。这种唠叨无意中在家庭里制造着一种紧张气氛。如要孩子情绪稳定,父母首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最好是内紧外松,不让自己的紧张情绪过分外露,影响孩子。

  三、避免家庭琐事干扰孩子:临近高考,为了保持孩子稳定的情绪,家庭中最近发生的容易引起情绪刺激的事情,例如父母之间的争吵、与邻里之间的纠纷及其他冲突,最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讨论,避免孩子精神受到意外影响而增加烦恼。对于家庭的其他重大事情,最好也安排在高考之后再做决定,以免分散孩子的精力,从而影响考试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