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命题研究专家详细解读2005年高考各科大纲(2)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13:36  《高校招生》

  专家解读·英语

  解读人:北京大学附中 马燕 范存智

  一、2005年高考英语试卷的几种模式

  在仔细研究了《2005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和使用全国卷的省市的《考试说明》(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后,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种英语试卷的模式:

  1.全国卷

  第一种:与2004年全国卷一样有六大题型,即听力、单项选择、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书面表达;

  第二种:采用1996年卷式,含单词辨音5个、单项选择15个、完形填空20个、阅读理解5篇、对话理解1篇(一篇对话中有五处空白,从所给的
七个句子中选出五个符合文意的选项)、单词拼写10个(给出首字母或给出汉语注释)、短文改错10个、书面表达一篇。

  2005年全国共17省区使用全国卷,各省区具体选择以上两种试卷中的哪一种,不由考试中心定,而由各省区的考试招生主管部门决定。但必须从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说明》所给的全国卷的两份样题中确定一种,且不能更改。

  那么,出现两种不同类型的试卷,其效度、信度值会科学吗?事实上,之所以会这样,还是因为一些省市的教师、家长、学生有此要求。由于地区差异,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均、教育水平的不同、现代化教学手段普及程度的不同,有些省市的师生希望暂缓实行听力考试。为方便各取所需,才有此方案。另外,教育部对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录取人数的分配会有一个规定额,原则上不会更动。不论是自主命题卷,还是全国卷中的某一份,其满分都是150分,都是计入到各科总分中,按批次、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的。所以,不会出现大家所担忧的因难度、效度、信度和区分度的不同而影响到高校录取的现象。

  2.自主命题卷

  2005年,自主命题省市增加了鲁、皖、赣三省,共14个省市。除北京、上海有自己的考试大纲外,其余的12个省市都会根据考试中心编制的考试大纲来制定各自的《考试说明》。北京卷与上海卷的题型仍与2004年一样,难度也不会加大。其他自主命题省市的试卷,共性是都有听力、单选、完形、阅读、书面表达五种题型。至于短文改错题,北京、上海以外的12个自主命题省市中,有些地区可能会做调整,具体怎样调,分别由这些省市的招考主管部门决定。

  二、变化点

  《2005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所给的题型示例中有填空题项,这虽然是05年大纲的一个较大的变化,但我们应该注意到,在考试大纲的填空题题型示例中,短文以“Man”开头,意为Man说的话。一个最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就是高三课本中,每个单元后边的“LISTENING”了。“LISTENING”的题型就是要求听录音、填单词,而且几乎每个“LISTENING”都比大纲中的题型示例的难度大。有鉴于此,把填空题的内容简单地理解为照方抓药式的填词,而没有理解到是涉及与听力有关的内容是有失偏颇的。

  对于使用全国卷的省市来说,只要仔细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所给的全国卷样题的说明就知道,作为大纲,考试中心提纲携领地指出听力可采用的考查方式,样题中没有出现填空题。至于自主命题的省市,如果在试卷中出现填空题项,最大的可能就是采用北京高中会考和上海高考试卷听力题项的填空模式。总之,考试大纲中给出了填空题项,但这仅仅是为那些自主命题的省市在听力题方面提供的一种选择,使用全国卷的17个省区不会有填空题出现。

  再有,大纲中使用了“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的说法,有人诠释说每一题的选项不止一个,这纯粹是误解。如果试做一下示例中的题,就会发现每道题只有一个最合适的选项,只有一个答案正确。若问“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这一说法的由来,很可能源自英语中的“multiple choice”。

  总之,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在难度、考查点等方面与2004年相比是相对稳定的,全国考生及各地高三教师不猜题、不押题,不曲解考纲的题型示例的形式和内容,按原有的正常轨道从容应对,认真复习,顺利通过2005年英语考试是很有把握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