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命题研究专家详细解读2005年高考各科大纲(3)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13:36  《高校招生》

  文科综合

  专家解读·历史

  解读人:北京东城研修中心 王富友

  2004年考试大纲从记忆、理解、应用三个能力层次制定了文综能力测试考核目标(如表一),与此相比,《2005年高考文科综合考试大纲》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拟订了“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如表二)。其中“考核目标”即综合测试的能力目标,“要求”是分别对每一考核目标不同层次和水平的界定。

  那么,2005年大纲制定的能力考核目标与2004年的相比,在实质上有什么变化呢?我认为二者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说2004年大
纲的能力考核目标着眼于教学领域,是从认知论的角度制定的,那么,2005年大纲的能力考核目标主要着眼于考试领域,是从考试测量学的角度制定的,它更贴近高考文综测试的实际。

  下面,我们主要从历史学科的角度对2005年大纲的能力考核目标谈几点理解和认识。

  1.“调动和运用知识”是历史学科能力基础的、重要的一项

  “将所学知识与试题建立正确的联系”是准确地迁移和重组知识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有关人士指出:调动和运用知识,“成败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将我们头脑中的‘记忆库’中的相应知识与题目建立起正确的联系(笔者注:这关键在于审题),并进一步应用这些知识认识和说明问题”。第Ⅲ层要求“体现学科渗透”则是跨学科的问题,即运用政治、地理等相关学科知识去分析问题。

  2.“获取和解读信息”是学好历史学科的基本功

  “获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以及考查意图”主要是审题问题,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在考试中,精心审题、看准题目的要求和考查意图是答好题目的关键。

  “提炼信息的有效内容和价值”中的“信息”应指试题中提供的新材料,包括文字材料、历史地图、图表、数据、文物图画等。要使所提炼的信息有效,就不但要从文字上读懂材料,还要运用学过的历史知识读懂材料的历史内涵。

  “组织和应用相关学科的信息”则是跨学科的要求,强调的是获取信息的综合性。

  3.“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

  这是依托于前两项基础性能力而提出的更高一层的能力要求。

  (1)“描述和阐释事物”:第Ⅰ层次是要求正确表述现象。描述历史现象应从构成某种历史现象最显著的特征出发去把握描述的脉络。第Ⅱ层次进而要求由现象深入到本质,正确阐释历史发展的规律。第Ⅲ层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辩证地、历史地考察事物”,就历史学科而言,要求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去观察、阐释历史现象,把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和阐释。第二,“对事物进行跨学科的描述与阐释,意义完整”,要从地像(地理)、事实(历史)、意识(政治)三个主要因素出发,完整描述与阐释社会现象。

  (2)“论证和探讨问题”:第Ⅰ层次是对论证方法的要求。第Ⅱ层次是对论证水平的要求。第Ⅲ层次提出了更高要求:“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这体现了综合性。“体现创新性思维”,这是最高的要求,它体现了素质教育关于培养创新能力和探究式学习能力的要求。

  2005年高考大纲对历史学科的考试范围在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做了某些增删和调整。第一,为减轻学生负担,将04年考试大纲的考查内容删减了20余个考点,使主干知识更加突出;第二,教学大纲列入但04年考试大纲没有的内容增加了4个考点,考生对此应注意;第三,对04年考试大纲中一些指向不够明确的条目进行了调整和文字上的修改。但这些变化对考生的正常复习并没有影响。具体的增删和调整情况如下:

  1.删减。中国古代史部分:井田制,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两汉与越南的关系,屯田制,玄学,府兵制和募兵制,隋唐文化之宗教、哲学、教育,庆历新政,成吉思汗的政权建设和征战,民族分化政策,宋元文化之教育,理学的发展;中国近现代史部分:“三一八”惨案,湖南农民运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建设,“一·二八”事变;世界近现代史部分:19世纪末非洲人民的反帝斗争,朝鲜人民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斗争,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建立和巩固,亚非人民民主国家的成长。

  2.增加。世界近现代史部分:苏联的建立,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日本,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

  3.调整。中国古代史部分:“明朝的建立”、“专制制度的加强”改为“明朝的建立和君主专制的加强”、“《大明律》和特务统治的加强”;中国近现代史部分:“国民经济的曲折发展和对外关系的新成就”改为“动乱中的国民经济”、“50年代中期的外交成就”和“70年代初期对外关系的新成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