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命题研究专家详细解读2005年高考各科大纲(5)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13:36  《高校招生》

  专家解读·政治

  解读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梁侠

  1.了解考核目标

  《2005年高考文科综合考试大纲》中,对于考核目标及要求的规定和解说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的表述方式,这样更侧重于强调应用性,而不仅是书本知识的掌握;也更具体明了,易于考生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明确政治学科的学习方式。

  2.把握知识内容

  首先,要从整体上把握要考查的知识内容。因为考查知识点的体系设置主要是根据教材知识体系设置的,因而与教材知识内容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但大家在复习时还需要打破体系,
根据新的问题情境重新设计、编排知识结构,即要根据问题的需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建构与问题要求相符合的新的知识框架。

  其次,2005年大纲对政治部分的考查内容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对于新增加、新变化的考点,大家应多加关注,联系现实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

  经济常识部分的调整如下:

  第二课第一节中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表述调整为“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第二课第一节中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后增加“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以完整该知识点的意义;在第二课第一节中增加知识点“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在第三课第一节中增加知识点“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在第四课第二节中增加知识点“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第六课第一节中增加知识点“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哲学常识部分由于其学科特点的缘故,任何一个具体知识点的改动、修订,都不意味着整个体系的变动或基本观点的变化。因而大家在复习时应着重从体系中学习,重点把握基本立场和观点。

  政治常识部分主要就某些知识点的表述做了少许调整,同样不是基本观点的调整,大家仍要理解政治常识的核心在于探讨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在于论证并改进政府工作,以保障公民权益。

  3.研究题型示例

  05年的考试大纲中的“题型示例”是向考生提示“怎样考”的问题。它所提示的不仅是一般的题型,更是怎样选材、怎样设置问题、怎样组织答案的基本规则,因而更有学习的必要。然而,此部分内容往往是考生最不重视的,所以特别提醒大家,在某种意义上,研究“怎样考”比研究“考什么”更重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