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命题研究专家详细解读2005年高考各科大纲(7)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1 13:36  《高校招生》

  专家解读·化学

  解读人:北京八中 李秉仁

  《2005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大纲》对化学科目“能力与能力的品质”的要求,具体为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上四种能力的测试是以化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即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元素的单质及重要化合物、有机化学的基础、化学实验、化学计算为依托,为载体的。高考试题还应力图反映出考生能够初步运用化学视角,去观察分析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因此,考查基础知识,测试能力水平,仍是今年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主题。

  2005年的考试大纲在化学学科知识点内容上没有变化。大家应认真学习研究今年的考试大纲中,化学科目“能力与能力的品质”中的具体要求——观察能力(一项)、实验能力(五项)、思维能力(六项)、自学能力(三项),即四种能力共十五项要求。此外,还应认真研究化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中的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56个知识点)、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28个知识点)、有机化学基础(15个知识点)、化学实验(7个知识点)和化学计算(9个知识点)共五大部分,三个不同层次(了解、理解、综合应用)要求的共115个有关知识点的内容。

  大家还要特别加强常见元素的单质及其重要化合物知识的复习,因为这部分知识的复习质量,直接决定了化学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的复习质量。同时还要加大化学实验复习的力度,要详尽地复习好书本上的每一个学生实验与教师的演示实验,并注重对实验的表述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以“物质的量”为中心的化学基本计算的复习。

  为了使考生对高考化学试题获得一定的感性认识,在考试大纲中还编写了“题型示例”,选登了近年来的部分高考试题,分为选择题54个,非选择题52个,每一题后均有该题的参考答案,可供考生在复习时使用,考生应认真学习与研究这些试题。

  总之,今年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科的考试,仍会以测试能力为主导,考查化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重视对考生科学素质的考查,要求考生关注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科学的价值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