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系列访谈集锦 > 正文

学分制下实行弹性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17:12  新浪教育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是否有学分制?

  高奎明:我们学校实行学分制,学校从入学开始就按学分制的模式学习,在学分制条件下,学生可以根据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指导性教学计划,以及自己的实际能力,在符合学校规定的条件前提下,自主选择修读课程,自主选择课程修读时间,自主选择任课教师。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学校对外语课、数学课、计算机课分别实行等级教学,或者必修与选修结
合的形式,供学生选择。学校鼓励学生进行研究性和实践性的学习,通过这些学习,可以以多种方式获得学分。学分制下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

  网友:老师,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国外合作办学项目?

  高奎明:我们学校从1997年开始,和国外学校合作培养学生,目前有六个国家13个项目,其中国家主要有德国、日本、英国、

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专业主要有企业管理、国民经济学、酒店与旅游管理、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学、数量经济、工商管理。

  人才培养模式有:2+2、2+3、3+3,前面数字表示在我校学习年数,后面数字表示在国外大学学习年数,成绩合格者毕业可取得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和东北财经大学学士学位证,及取得外方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或外方大学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招生办法实行二次招生,考生必须是我校在各省份通过

高考录取的学生在入学前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根据要求到我校国际商学院办公室报名,国际商学院统一组织外语语言考试,根据考生成绩及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今年在福建有哪些招生计划,招收多少人?

  高奎明:在福建我校2005年的招生本部招收30人,其中文科11人,理科19人。下属独立学院东北财经大学津桥商学院招收30人,其中文科14人,理科16人。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在招生时对男女生有比例限制吗?

  高奎明:我校在招生的时候,没有性别限制。

  网友:咱们学校在招生时对小语种是否有限制?

  高奎明: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是不允许有语种限制的,除非特殊专业,我们学校有两个专业有限制,英语专业要求招收英语语种考生,日语专业要求招收英语、日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无语种限制。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在录取学生时是如何保持录取的公平和公正?

  高奎明: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们学校在录取的时候,实行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在录取过程中,我们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第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分数优先的原则,在分专业的时候,我们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的独立学院的招生计划在哪里可以看到,为什么我看到的北京招生计划就没有独立学院的招生呢?

  高奎明:招生计划有几种方式发布:第一,可以通过学校的招生简章查询;第二,通过学校的招生网站进行查询;第三,通过各省级招考部门,省级招考部门会把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会汇编成册。请考生仔细看一下。

  网友:老师您好,咱们学校在录取专业时有无分数级差?

  高奎明:分专业的时候,我们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满足高分高考的专业志愿,无分数级差。根据这一点,建议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来报,按照喜欢的程度来排序,不要填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主持人:老师针对如何填报志愿给大家一些指导?

  高奎明:根据这几年来的工作经验,给大家谈谈有关填报志愿的技巧,仅供大家参考。

  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应该了解一些基本信息:

  一,了解当年招生的各项政策及规定。

  二,了解当年招生的信息资料,比如各省份当年的招生计划总数,报考考生总人数,及过去两年本地区考生在各地院校录取情况,还有各批次的控制线和招生计划数。

  三,了解自己所喜欢的专业的具体情况。

  填报志愿时还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知己知彼,准确定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客观合理、实事求是,既要参考高考前的模拟考试成绩,明确自己在学校或所在地区的名次,同时还要了解所就读的学校,近几年高考的录取情况。

  第二,慎重选择第一志愿,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每个批次第一志愿都至关重要,一旦第一志愿落选,考生的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都有可能失去被录取的机会,所以建议考生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以提高自己被录取的机会。第一志愿固然重要,但是第二志愿并非无关紧要。每年总会有很多考生第一志愿落选,但也有很多学校爆出冷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这就需要学生把握好学校录取情况,合理选择第二志愿院校,尽量选择比较冷门的院校或者比较冷门的专业,以提高自己被录取的机率。

  第三,考生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高校录取的法定依据,高校有关录取方面的特殊要求,在章程中都有所体现,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把握好所报考院校的录取规则和所关注的专业的特殊要求,比如有些专业有体检要求,有些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如果考生没有把握好,很容易落选。

  第四,合理填报,服从调剂志愿。有些考生第一志愿落选后,很有可能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所报考的专业相继落空,如果填不服从调剂志愿,有可能到下一批次录取,不同梯度之间学校差异很大,为保证录取机率,建议考生尽量填报服从调剂,前提条件必须是能够接受被调剂的专业。

  第五,考生还要合理考虑就业因素。目前,全国高等院校毕业生都实行双向选择制择业,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就业率也不尽相同,考生报考志愿时,要适当考虑就业因素,但不能盲目夸大就业的影响。否则有可能造成考生不顾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科专长,一味地报考就业率高的热门专业,以防出现撞车的现象。如果志愿撞车,就会降低自己被高校录取的机率。事实上热门专业不一定会持续热下去,冷门专业不一定会一直冷。建议考生在合理考虑就业因素的同时,还要适当综合考虑自己的个人兴趣和专业发展潜力。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线聊天时间已经到了,在节目的最后,希望老师给广大考生、考生家长一些意见、建议,并且给他们一些祝福。

  高奎明:祝广大考生在高考中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取得理想成绩,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同时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东北财经大学!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在线咨询,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提供的交流平台,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