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005报考指南:怎样敲定学校 如何挑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2 20:07  《北京考试报》

  选择志愿就是选择人生道路,必须慎之又慎。那么,如何选择志愿有没有原则呢?答案是肯定的。选择志愿分为学校选择和专业选择两部分。

  三个原则敲定学校

  排名定位 实事求是

  学校与考生之间,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必须把考生的主观努力和学校的要求结合起来才能“成交”。目前,学校的要求主要是分数,考生只有根据自己的分数来确定择校的范围。选择志愿时最重要的依据是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和在区里的相对位置。如果考生的成绩和排位比较差,所向往的学校分数线又比较高,就一定不要幻想着自己会在一个月内创造奇迹。高考志愿中一志愿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如果自己报的一志愿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差太远,最后结果可能会让人非常难过。

  在这里,要对这些同学提一个忠告:如果你的分数刚刚超过区里的参考本科线,一定不要排斥你所认为的“名声不好”的大学。如果因为虚荣心做怪把志愿报高了,可能本来能上本科的,就只能上专科了。一定要实事求是。

  相信自己 不妄自菲薄

  应该承认“一模”成绩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但也要清楚“一模”成绩也毕竟只是一次考试,不是绝对的标准。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从“一模”到高考还有一段时间,自己还可以有一定提升空间。因此,可以在志愿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毕竟取法乎上,可得其中嘛。

  这里要指出的是:一、我会进步,别人也会进步,不能估计过高;二、如果自己的考试一直不理想,也不要指望最后一个月能有多大突破。我们所说的不妄自菲薄,是指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妄自菲薄。

  专业氛围 综合考虑

  在分数一定的基础上,选择学校还需要考虑很多因素,除了

分数线外,学校的专业实力、名声、校风、氛围、位置等都需要综合考虑。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学校的专业实力和学校的文化氛围最重要。如果自己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和专业倾向,那么专业实力是第一位的;如果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那么学校的文化氛围更重要,因为这种氛围可以对考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如果是前一类同学,在自己的实力允许的前提下,选择专业实力强的学校。如果是后一类同学,则应该选择综合类学校,因为这类学校开设的专业多,便于博采众长,也有利于今后可能的调整。

  四种对策挑选专业

  尊重兴趣

  许多家长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头上,希望他们学这个学那个。但孩子如果不喜欢学某个专业,大学四年对他们来说就会非常痛苦。只有有了兴趣,才可能把专业学好。因此选择专业首先要看兴趣。

  符合学习特点

  许多同学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兴趣或志向,因此选择专业的依据就应该是自己的学习特点了。心理学讲多元智能,是说每个人在不同的智能方面都有各自的长处。有人擅长演讲,有人擅长数学,有人画画很好,有人体育不错。大学专业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长处。如果说基础教育更强调补短,大学教育就要扬长了。如果你的数学不好,就不要选择对数学要求很高的金融;如果你的美术并不突出,那么也不要选择建筑设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特点,我想如果根据学习特点选择好专业,今后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

  强调基础

  大学已经开始专业教育了,但本科阶段仍然需要打好基础。因此,如果说是一门专业性强的学科和一门基础性比较强的学科相比,我更赞同大家选后者。因为学好专业易,打好基础难,而某个科目的基础理论如果学深学透了,具体到专业时,只要学习得法,会很容易上路的。

  长远发展

  家长们给孩子选择专业,往往希望孩子选一个热门的专业,比如经贸、法律等,认为这些专业就业前景好,赚钱多,而不希望孩子选“冷门”专业,认为这些专业找不到工作。这当然是有道理的,谁也不想学一个找不到工作的专业。但也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现在“热”的专业以后可能会“冷”,现在“冷”的专业以后也可能会热。最典型的是“师范”专业,以前没人愿意学,现在许多人抢着报。同时,热门专业报的人多,今后竞争的人也多;冷门专业报的人少,今后竞争的人也少。另外,“专业对口”是计划经济的产物,今后社会的发展变化会很大,学什么不干什么的,大有人在。只要基础打好了,学什么都不会挡住人成才。(北京师大二附中 何 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